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机动车夜间科学使用远光灯的提案
2018-03-28 16:56:25


 

近年来由于滥用汽车远光灯的交通事故逐年增长,滥用远光灯已经和酒驾、超速同样成为夜间驾驶的马路杀手。据调查了解,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35%都和不正确使用远光灯有关,远光灯所产生的超大光晕会占据人眼视觉中很大一部分面积,从而使得驾驶员对来车的宽度以及车况判断力下井,从而出现判断错误,导致不安全事故频发。甚至有的车辆私自改装大功率氙气灯。为了有效解决驾驶员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问题,减少夜间车等污染,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在驾校学习考试中,车辆管理部门和驾校要加强对安全使用远光的的学习和测试内容,要严格夜间考试,纠正驾驶员习惯性开远光的不当操作,提高夜间超车、会车、转弯时正确使用远光的技能。二是加强整治管理。交管部门要在全市范围开展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的(尤其是滥用远光灯)的治理,加大执法力度,要像整治酒驾一样严查市区驾驶使用远光的行为,对不规范使用远光的的行为长期进行治理,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三是车辆管理部门在车辆检验中严格把关,对擅自安装使用炫目灯、大功率氙气灯的车辆一律要求拆除,并恢复原状,同时给予一定的处罚和教育。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大力宣传错误使用远光灯的危害性,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大力营造宣传声势,督促驾驶员养成文明行车、正确使用远光灯的良好习惯。

                                                                                 (编稿: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