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农村垃圾处理投入力度的提案
2018-03-28 16:57:18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在推进提升的同时,也发现一个亟待解决的矛盾,即:广大农村对垃圾填埋场建设的高需求与低投入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在农村垃圾处理方面的投资相对农业、水利、电力等设施投资,占比很小,在近年来实施的农村环境整治中,每村垃圾场建设费用仅10万左右;二是广大农村仍以众多的简易垃圾埋填坑为主;三是标准化垃圾填埋场建设不足,满足不了生产生活需要;四是远距离的垃圾运输费用在农村落实困难重重;五是近年来农村就近使用的天然坑、沟基本用完,加之垃圾产生呈上升趋势,很多村、组面临再建压力。

为此,建议:
1、做好区域性垃圾场建设规划。由相关部门制定农村垃圾场建设规划,做到方便、快捷、布局合理、生态环保。
2、加大垃圾场建设投融资。除政府项目性资金外,充分利用现行新融资方式,多渠道融资,解决垃圾场建设资金问题。
3、建设标准化的垃圾填埋场。进一步加大规范化垃圾场建设力度,逐步取缔简易垃圾填埋场,力争十三五末做到农村垃圾规范化填埋全覆盖。
4、配套一定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根据需要,为农村垃圾填埋定期配备一定的基础设施,如垃圾箱、垃圾运输车等。
5、制定完善的垃圾处理制度。对农村垃圾的清运、处理、分类进行有效的制度建设;对农村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有力的管控,保障环境的卫生、整洁、干净,努力营造天蓝、地净、水绿的生态环境。
 
                                                      (供稿:机关支部 秦东魁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