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工作的提案
2018-03-28 16:59:54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二孩政策的落实,群众对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要求日益增长,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中心城区配套幼儿园入园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及移交开办,是我市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化解城区“入园难、入园贵”矛盾,解决学前教育公益普惠问题的关键所在。特提出以下建议:

1.全面展开调研摸底。由规划、城建部门牵头,对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移交工作展开全面调研,整体掌握城镇小区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及开办情况。
2.建立统筹推进机制。由城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建立长效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针对小区配建幼儿园建设与移交中的遗留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加快推进配建幼儿园回购、认定工作,确保更多现有资源举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重点解决闲置或挪作他用的小区配建幼儿园,对已建成开办且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可采取相应措施,促使其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入园贵问题。
3.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议借鉴深圳等城市经验,规定小区开发商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验收并无偿移交教育行政部门,否则不发楼盘预售许可证,从源头上遏制开放商不建、缓建或不按国家标准建设幼儿园等违规行为。对于出让土地性质的幼儿园,应相应出台制约开发商的具体办法,倒逼建成后一直闲置或挪用或高价开办民办园的,尽快举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4.确保回购资金到位。对于类似安居工程小区等非盈利性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建议采取政府按成本价回购的方式,举办成公办幼儿园,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就经费渠道、比例分担等拿出具体办法,不断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
                                                     (供稿:机关支部 吴燕玲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