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提案
2018-03-28 17:03:26


    电动车因其轻巧便利,价格低廉,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无论是闹市街头还是偏僻小巷,电动车的身影越来越多。然而,电动车带来的道路交通社会管理问题也十分突出,不容忽视:除了超速行驶、载人和抢道,更有占用人行道、抢占机动车道、无视路口交通信号灯、逆向行驶、横穿马路等扰乱城市交通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此建议:
1、建立电动车上牌登记制度。车管部门逐步建立电动车上牌登记制度,车主购买电动车后需前往车管所办理上牌手续,登记时车主必须提供身份证明、发票、合格证等相关资料,车管部门据此建立起电子和纸质车辆档案,以便查找。
 2、加大执法力度。交警部门要认真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对电动车使用人实施占道行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闯红灯等经常导致事故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更要从严查处。 
   3、定期公布车辆目录。相关部门要定期向全社会公告电动车目录,对于符合目录的电动车,予以登记允许上路行驶,对于不符合目录的车辆一律不得办理注册登记,严把上牌质量关口。对生产企业新制造的电动车和已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实施限速装置的固封措施,使之不可拆卸、不可调节,达到国家限定的速度标准。
4、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针对电动车的宣传工作,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强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主力军的作用,依法严格履行职责,热情周到为民服务。与此同时,还要借助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电动车行车安全,告诫广大市民“珍爱生命,安全驾驶”,不超速、不占道。要想从根源上减少交通事故,不光要从严格执法层面着手,最主要、最根本的还要加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编稿: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