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提案
2018-03-28 17:05:26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公众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是重大基本民生问题,是党和政府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狠抓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保证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行政处罚等执法程序不一致,执法力量相对削弱;二是食药所标准化建设不到位;三是基层执法人员不足,专业执法人员严重匮乏;四是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环境不容乐观,不少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对监管工作不理解,不配合。

为此,建议: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痛下决心,抓紧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一是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举报投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举报投诉平台,实行受理、转办、处置、回复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举报投诉处置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完善食品来源追溯机制。将食品从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到市场消费的各个环节纳入监控范围,建立包括产地、种植、加工、包装、检测等相关信息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发现问题可追根溯源,查清原因,分清责任;三是构建信息共享的监测网络平台。建立覆盖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动态监管系统,同时整合各职能部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相关信息,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
三、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尽快配齐基层监管执法队伍,避免因人员少而造成的监管缺位现象;二是广开进人渠道,选调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的知识型人才,充实食品药品监管一线;三是制定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开展系统干部轮训,充实和更新食品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执法公正”的食品药品监管干部队伍,提高干部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保障公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药品,提供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
四、进一步优化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环境。一是转变监管理念。正确认识为企业服务和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与对食品药品行业的严格监管并行不悖,只有严格的监管才能为遵规守纪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条件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才是真正地在为企业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将《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等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列入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组织食品药品行业的生产经营者认真系统地学习。要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与考核纳入企业注册和工商年检的内容,让他们时时刻刻树立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职能和工作动态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参与度、关注度和认知度。
 
                                                               (编稿: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