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探索蔬菜目标价格试点工作的提案
2018-03-29 09:53:04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开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价格保险”有助于稳定农民利益和市场价格,促进特色农产品产业壮大发展。我市日照充足,耕地面积大,发展蔬菜产业得天独厚。根据全市目前蔬菜规模发展情况来看,太白县蔬菜产业发展规模较大、品质好,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10万亩以上,实现产值3亿多元,农民人均蔬菜收入6000余元。其他县区种植的规模不大,特别是关中县区拥有广阔的耕地,但依然以粮食种植为主,农民在经济收入上提升空间小。据调查,蔬菜市场价格波动大,常常出现滞销问题,让农民在种植蔬菜上积极性不高,是导致蔬菜产业壮大的一个主要因素。近年来,在我市就出现过太白县4000多吨蔬菜滞销、千阳县10万斤大葱滞销、凤县100万斤菜花滞销等现象,让菜农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对我全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产生严重影响。

为了让这一富民产业逐步壮大,建议在全市开展蔬菜目标价格试点工作,克服蔬菜价格“过山车”式的波动,建立市场价格风险对冲机制,稳定农民基本收益,促进宝鸡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农业部门对全市蔬菜产业开展摸底调查,对符合市场需求、生产量大、居民生活需求多、价格波动明显的蔬菜种类列入重点扶持对象。二是政府根据全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文件。三是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机制,共商保费、保率等问题,采取市、县政府和农户三方按照一定比率共同出资的方式投保。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农户对该新型保险的认知率参保率。
 
                                                               (供稿:机关支部 冯涛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