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中小学书法进校园的提案
2018-03-29 09:59:51


    教育部2013年2月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各地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执行该文件的规定,这被普遍理解为,从小学开始,各学校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书法课。
据了解,就我市中小学校而言,目前书法课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开设书法专业课且配备专业书法教师的学校寥寥无几,有些学校虽然课程设置有书法课,但并没有真正开展过教学,不少学生都是在培训机构学习书法。我们希望中小学校书法课程千万不要在实施过程中变成徒具其名而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的“虚拟”课程。如何真正提高学生们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如何让书法融入中小学生的生活,如何保证书法教育的实施和教学效果,这是我们目前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重要问题。

书法教育自古就是传统文化通识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议在我市中小学开展书法模块教学,切实加强我市基础教育阶段的书法教育。具体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没有课时保障,“书法进课堂”近乎一纸空文。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把书法教育发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编写配发《中小学书法教学大纲》以及教材,下发文件要求各学校重视写字教学、重视书法教育,督促学校开设专门的书法课程,至少每周保证一节课的教学。建议组织专家编写更为详尽的,并将其列为升学必考科目。
2、配备合格的专业书法教师。大多学校没有专职的书法教师,多由语文、美术或其它学科的老师兼任,没有给书法教师真正的出口与入口政策,评职称、骨干、学科带头人等,都是挂靠在其它学科,占其它学科的名额,这对书法教学非常不利。建议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否加或者调整中小学校书法专业教师的编制,这样可以解决书法教师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子女入学、事业编制、社会保险金标准及缴纳等存在的一些障碍,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3、提高全体教师的书写能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书写能力对学生有较大的影响。建议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会同我市书协经常举办全市教育培训机构教师书法培训班,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书法教学全面、健康、稳定发展。
4、鼓励名家走进课堂。学校可根据需要,聘请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年宫、文化艺术团体、书法协会的书法专业人员根据中小学书法教学要求指导学生学习书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5、扶持发展有特色、高水平的民办书法教育培训机构,作为公办学校书法教育的有效补充,给予他们更为优惠的政策扶持,如税收的减免、年检登记手续的简化、展览交流活动的举办、办学场地的审批使用权限以及适当的资金扶持等,提高他们的办学积极性,更好地加强书法教育的内涵建设,促进书法教育健康和快速发展,为宝鸡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同咏梅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