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钛产业发展的提案
2022-04-27 11:03:31


钛及钛合金是宝鸡市九大产业集群之一。当前,我市共有涉钛企业1000余户,涉钛实体制造企业541户,规模以上86户,年销售额亿元以上22户,全市钛材产量占全世界的2/3。调研发现:当前,我市钛产业发展面临整体核心竞争力不强、带动实体经济效能较弱等问题。短期来看,园区存在招商企业入驻慢、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长期来看,因原材料“卡脖子”、整体议价能力弱而出现同质化竞争、产品利润薄等问题。在实地调研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就我市钛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短期内,建议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企业入驻,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下活钛工业园区“一盘棋”。一是完善要素保障和配套建设,引导园外企业加速入驻。加快水电气、环保、安全、节能等公共配置,消弭水资源污染等不安全隐患,督促园区外散、乱、污涉钛企业集中入园,提升园区工业用地利用率。二是及时供给第二期工业用地(800余亩),以便园区提前规划生产、生活等公共配套,吸引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进驻。三是降低园区工业用地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在每平米120元,即每亩8万元基础上)可给予企业减、免、缓或分期缴纳的优惠。

长期看,建议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明确高端定位,鼓励科技创新,促进新业态培育壮大,使其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是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缓解涉钛中小微企业采购融资难问题。支持建立宝鸡市钛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第三方代理采购公司,简单说就是一种垫资行为),由平台根据下游企业指令按照指定价格和交易条件与上游企业签订买卖合同,支付货款给上游获取货权,并按照约定价格销售给下游,收取服务费。对采购企业而言,通过规模效应节约了物流和融资成本;对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而言,降低了货物监控风险;对于销售企业而言,增强与采购客户的粘性,实现多方共赢。

二是在钛生产制造和销售方面:建议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搭建我市“钛产品全产业链数字化信息交易平台”,打破企业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打造产品信息透明、交易机会共享、产销精准对接的钛业新生态。(涉钛企业现货交易数据全链条即时接入,实现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按需制造,库存数据共享(比如原料和产品、半成品库存型号、数量、单价、结构、分布等),达到产品供应链、制造、销售等生产经营环节的企业间协同,减少库存和流动资金占用的目的)

三是在钛材料研究方面: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建议由市政府主导,组建钛材料研究院,重点开展实用性、应用型研究,推进宝鸡钛业从加工制作向核心技术研发的转变,增强宝鸡钛产业应用研究核心竞争力。要深入研究我市钛产业发展规律和态势,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未来产业布局等实际情况,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从人才、项目、资金、用地、知识产权、专项支持等方面系统考虑,与域外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将科研与我市钛材料应用领域的痛点、难题结合起来,强化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不断挖掘行业潜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杨少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