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宝鸡市区供水管网保护的提案
2022-04-27 11:05:15


    供水安全事关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近年来,宝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随着市区面积不断扩大,城镇供水管网不断增加,分布日趋复杂,对供水管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野蛮施工、管网老化等原因,个别地段频频出现供水管网破损、沿线居民停水现象,对当前我市企业发展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此,建议:

一要明确职责,科学巡检。政府要把城镇供水管网保护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和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范围,按照“网格划片、分级管理、职责明晰”的原则开展管网巡检,重点巡检“占、压、圈、埋”等危害管网运行安全的问题。

二要建立名录,精准管理。做好供水管网的普查工作,重点对老旧和漏损严重的管网建立名录,形成管网档案数据库。加强管网压力监控,科学调度,避免因压力突变导致爆管。定期对管网系统泵站、管道、各类阀门等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安全评估,实行分级维护保养,运维信息录入相应信息管理系统。

三要更新管网,排除隐患。结合城市公共道路建设分期分批对有条件的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解决供水旧管网泥沙淤积、锈损渗漏、爆管塌陷等问题,强化市区供水保障。

四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在供水管网附近施工活动要加强事前预控、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置。认真执行《陕西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条例》《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宝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宝鸡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行政法规有关条款,对因野蛮施工等原因造成供水管网损坏的,供水单位要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对施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

五要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保护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减少和避免对供水管网造成直接或间接的损坏。

(编辑:杨少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