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规范外卖餐盒管理的提案
2023-03-23 09:30:36


    从2011年起,我国在线外卖餐饮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截止2018年用户规模达到3.55亿人。外卖业务的爆发造成了餐盒的过量使用,有环保组织调研发现,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样的快速发展带来几个方面的环境污染:一是塑料外卖餐盒属不可降解制品,填埋会使垃圾长时间保留在土壤中,焚烧则使可能含有的氯元素导致烟气处理难度加大,增加有毒有害物质的生成几率。二是外卖食物残渣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影响环境卫生,加重末端垃圾处理的压力。三是外卖送餐使用的塑料袋、塑料餐具、塑料外包装等,都属于塑料垃圾。普通塑料餐盒和餐具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塑料袋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大量的外卖垃圾对大气、水、土壤直接或间接地增加污染。四是外卖餐盒因回收价值低廉导致回收利用率很低,外卖餐盒垃圾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为此,建议:

    一是积极鼓励研制成本更低、更易降解、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污染少的一次性环保餐具。

    二是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引导商家尽可能使用可降解餐具,限制商家对一次性筷子和塑料餐盒的使用;鼓励外卖企业制定环保外卖餐具推进方案,或选择人口密度大、送餐区域集中的区域试点推广环保餐具,并对这类企业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鼓励、表彰,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

    三是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加强对企业、餐饮行业对一次性餐具的管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企业承担塑料餐盒回收的责任。

    四是在处理外卖餐盒垃圾问题上,外卖平台也应该积极发挥其作用,优化其管理模式,使消费者有意识地在点餐时不要或者少要餐具。

    五是加快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外卖餐盒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通过给予补贴等方式,让消费者和垃圾回收企业主动地参与到外卖餐盒垃圾回收体系中,让更多垃圾变废为宝。

    六是加强对外卖企业的规范和监督,实现外卖垃圾减量化。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外卖中加收垃圾处理费,让商家、平台、消费者为外卖垃圾回收处理埋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