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宝鸡地标产品宣传推广的提案
2023-03-23 09:39:39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具备独特品质和品牌价值,对乡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宝鸡市地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农产品种类丰富,质优物美,历史悠久,已经取得了多项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近年来,宝鸡市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快速发展,取得了“宝鸡苹果”“陈仓西山柴胡”“陈仓花椒”“千阳奶山羊”等1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231月,再添“宝鸡蜂蜜”第1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全市拥有地理保护产品6个、地标证明商标13个、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使用企业数量达到65家,为助力陕西省打造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打响一批“宝”字号农业品牌,提升质量和安全水平,创建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供了有效支撑。

    然而,宝鸡市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建设却是良莠不齐,存在地理标志知识普及有限、地理标志业务指导缺乏、地理标志基础服务供给不足、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为此,建议:

    1.加强地理标志知识普法宣传。第一,开展宝鸡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源数据普查工作,挖掘全市地理标志产品潜在资源,指导相关单位对地理标志产品进行申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类型,建立数据库统一管理。第二,开展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检查工作,在全市对辖区内市场、超市、经销店销售的地理标志产品定期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排查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标注情况,加强对地标企业使用标志的监督管理。第三,开展地理标志产品摄影、绘画、短视频制作等比赛,以产地、场景、人物、文化等为题材,以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评选的方式,扩大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在地理标志产品产地树立宣传标识牌,加强对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的宣传。   

    2.加强地理标志周边产品设计。第一,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包装设计比赛,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设计统一的包装盒,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特色;第二,邀请传统手工艺人和新派设计师以地理标志产品的人文因素为主题,结合宝鸡自然资源和宝鸡文化,注重吸纳、运用西府文化元素,设计伴手礼、卡通玩偶、摆件等周边产品,丰富地理标志产品周边的种类;第三,以地理标志产品中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为主题,创作形象生动的绘本,编著颂扬地理标志产品的文集。   

    3.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损害地理标志产品声誉的不法行为。第一,市场监管部门应当设置投诉监管渠道,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第二,聚焦特色质量,实行重点地理标志清单式监管,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的抽查和质检,保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第三,加强对宝鸡市地理标志产品经销商的监管,将地理标志规范使用情况纳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