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北坡森林公园建设及旅游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2006-10-24 15:59:20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2002年7月,中共宝鸡市委、市政府在成功完成渭河防洪及生态治理工程之后,适时提出了启动北坡防滑及生态治理工程,即北坡森林公园的建设决定。它的建设,既为市区北侧的防滑减灾工作构筑了一道绿色屏障,又为市民休闲观光提供了良好的场所。190.6万平方米森林公园的建成,对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创建最佳人居环境、最佳投资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北坡森林公园建设及旅游现状
北坡市区段西起长寿沟,东经金台观,向北到柳沟,全长5.2公里;南始引渭渠,北到陵塬坡顶向北1000米为界,南北宽度500—800米,总面积256公顷,其中建设用地(农民庄基、单位、学校、企业用地等)65.44公顷,引渭渠及防护用地9.53公顷,林地94.7公顷,农田及坡地86.33公顷。
北坡分布有许多庙宇,著名的有金台观、长寿山、牛头山、金顶寺、八角寺、雷神洞、五圣宫、崆峒寺、火神庙等,历史悠久,传说丰富。现有的北首岭、金台观、金顶寺、大唐秦王陵等历史景点,形成了一个依山傍水(秦岭山、北坡)的自然景观带,成为宝鸡新的旅游休闲经济增长点。
北坡现有的旅游景点主要有以下几个。先民福地北首岭7000年前的先民福地,比西安半坡还要久远的古老人类生活遗址,创造并孕育了极其辉煌的仰韶文化,在北首岭的事物中,我们找到了详实而又确凿的证据。宝鸡明珠金台观,因著名道人张三丰而闻名,观内先存遗迹、建筑无不与张三丰及道教文化相关联,传世文物“翻耳罐”及三丰居室、三丰练功、三丰飞升洞等极富传奇神秘色彩的遗址,是北方最具特色的“张三丰纪念馆”,而与其紧密相连的道教文化应视为开发北坡旅游最具典型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千年古刹金顶寺是一座始建于唐代,重建于明朝的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寺院。千百年来,它一直被宝鸡地区佛教信徒和群众视为敬拜佛祖的圣地。西秦遗风大唐秦王陵是一代枭雄李茂贞的陵墓,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内保存有胡人马乐俑,云彩陶马俑,侍女立俑等,墓室内有精美砖雕“十二生肖图”。
二、北坡森林公园建设及旅游业存在的问题
(一)坡面绿化工程亟待加强。北坡整个坡面北陡南缓,坡面零碎,局部坡面为滑面坡体。其上先靠近塬边的陡坡地带,坡度在25—40度之间,多为残沟断崖,现在大部已退耕还林,其下为台田地。坡上土壤以褐土、白缮土,亚黄土为主,养分缺乏,干旱缺水。树木以女贞、雪松、刺槐为主,成林成景。从1982年开始,市区北坡防滑及生态治理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十三项重点工程,20多年来,在历届市、区两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北坡已栽有37种树木,共计120余万株,成林94公顷,初步形成了水土保持防护林带和梯田地果林带。但是由于气候和树种因素,北坡只能半年见绿,一到冬季叶落干枯,黄土浮露,一片破败之相。
(二)设计规划不尽合理。北坡规划范围内共有居民1290户,村民535户,其中村组12个,主要分布在坡脚沿线、塬顶、金台观周围,而且庄基不断扩大,严重影响了北坡的生态环境。同时,塬顶土地闲置,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胜利塬作为一个旅游开发热土,大量土地闲置,没有一个超前的规划。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滞后,不能和旅游名市建设的目标相吻合。
(三)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北坡游园道路窄小,单一,没有形成道路循环,加之它又属于全省重点滑坡体,每年主汛期都有可能发生滑塌事件,一旦出现险情,人员将无法疏散。而仅有的3条上塬小路和3公里的主干道没有与塬上相通,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和塬顶取得联系,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另外,北坡没有建立完善的消防网络。坡上种植的树木以油松、雪松、侧柏等针叶树种为主,容易引起火灾,如果没有相应的消防设施,一旦失火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四)亮化工程亟待加强。北坡森林公园作为一幅立体画卷,夜间漆黑一片,给游客造成极大不便,而且也不能凸显其休闲娱乐公园的特色。应该对主景点和标志性建筑用灯光装饰轮廓,对建筑群落用射灯照亮,照射几处重点部位的树丛成亮区,使公园明暗自然分布,打造北坡夜间美景,同时也衬托宝鸡夜景。
三、几点建议
1、加快北坡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一条完整的旅游专线,具体路线为:市区群众路——金台观——美林休闲庄园——大唐秦王陵。另一条路线为:北坡森林公园——金顶寺——美林休闲庄园——大唐秦王陵。这两条旅游路线相连接,形成北坡森林消防通道,迂回贯通,既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又加快了防灾减灾步伐。另外结合机场建设,建议新修一条备站路以备用。
2、加快塬顶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北坡整体旅游业上档次、上水平。美林休闲庄园近年来在发展规模及整体运做方面探索了一条新路子,不仅安排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带动了北坡旅游业的发展。建议以北坡森林公园和陵塬为旅游休闲中心,将这一区域建设为宝鸡的后花园,可将胜利村以东建为胜利民俗文化村,飞播站以西建为宝鸡西府民俗大观园。
3、按照谁投资、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北坡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开展绿地认样和管护活动,共同谱写北坡光辉灿烂的一页。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