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关于我市社区文化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2008-12-26 16:34:43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近日,民进宝鸡市委员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我市社区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市文化局、社区办,深入金台、渭滨个别社区,详细了解了我市社区文化建设的情况,现就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宝鸡地处关中平原,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为社区文化建设创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一大批热心文艺事业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类群众文艺团体和社区文化组织蓬勃发展。他们活跃在城市文化事业的前沿和人民群众当中,为和谐文化、和谐社区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社区文化事业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2004年《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市区各级政府先后投入700余万元解决了100多个社区的活动用房问题,在每个社区分别设置了“六室三站一场”(办公室、警备室、娱乐室、健身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医疗卫生站、社会保障站、社区服务站、室外活动场),极大地便利了社区活动的开展;同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给板块型社区配备了各类室内设施,为社区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二是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引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我市社区文化坚持以“和谐文化”为主题,在依托广场文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种社区文艺队的作用,开展了一系列诸如“走向文明,社区在行动”大型文艺演出、社区文艺调演等大型文艺节目;同时开展社区主题活动,如“社区风采”摄影大赛、“平安社区”应急知识电视大赛和社区文明家庭等活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了社区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央电视台大型广场文化品牌栏目“激情广场”先后两次来我市录制节目,这在扩展宝鸡社区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充分说明了我市社区文化事业取得的喜人成绩。
三是社区文艺队伍多种多样。目前,各个社区基本上都组织了一些自编自演的文艺队伍,有的建立了木兰扇队、太极拳队、秧歌队、锣鼓队;有的建立了地方戏演唱队、琴棋书画爱好者活动组;有的建立了摄影爱好者组,还有科普宣传组等。另外,全市性的文艺活动队伍有夕阳红艺术团、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组织。这些文艺队伍的组建,使得我市社区文艺活动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大大增强,社区文化逐渐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同社区文化发展的要求和群众对于社区文化的热情相比,社区文化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对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视力度不够,导致社区文化建设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由于社区建设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新事物,国家还没有将社区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范畴,各相关部门对社区文化建设没有做具体的规划和安排;社区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并没有被列入相应的支出项目;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指导评价、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社区内社会文化资源共享等问题目前都处于“政策缺失”阶段。加之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部门都紧锣密鼓地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将大量精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了新农村文化建设工作中。因此,社区文化建设相对而言受到一定程度地“冷落”。
(二)个别部门行政不作为现象严重,导致政府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缺位”。调研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呼声就是“希望文化部门能给我们这些自发性的文艺活动多给些指导意见”,“希望文艺创作者能走下来,深入到群众文化生活当中,挖掘社区居民的故事,为我们的演出创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等。由此可见,基层群众对于文化生活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激情,他们所渴求的只是希望得到专业文艺人才的指导,只是希望有专业的创作人员帮助他们一起丰富社区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然而,据了解,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并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社区文艺骨干培训不足。据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近年来文化部门对于社区文艺骨干的培训力度不大,仅有一、二次而已。而且就培训活动本身而言,安排的随意性较大,没有规范的制度,也没有明确的培训计划,因此并不能满足社区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二是对社区文化活动指导不力。目前群众自发的文艺活动业余性质较浓,不管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参与文艺活动的居民,都迫切希望得到专业文艺人才的指导,以提高文艺演出质量和水平,同时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对社区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但实际上,个别部门对社区文化活动的指导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位”,只是被动的给予指导或者是根本没有进行指导。
(三)相关部门措施不得力,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社区文化建设困难重重。文化活动场所紧缺是目前社区文化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调研中我们看到很多社区面积普遍较小,活动场所匮乏,根本无法满足群众不断增多的文化活动需求。但从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事实上国家早有文件规定小区内必须预留0.25%的建筑用地用于社区建设,其中就包括文化活动场所。但实际上很多地方由于片面追求的经济效益,不愿意把地皮留出来作为文化活动场所,使得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最终影响到社区文化的建设。
三、意见和建议
社区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性的公益事业,政府在这项事业中应该而且必须起主导作用。不管社区文化建设最终采取哪种发展模式,但政府必须担负起总体规划和牵头指导的作用。因此,我们建议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强化政府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推动社区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提高认识,制定并完善社区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人们以各种各样的身份从不同的社会空间进入社区,也把不同的思想、需求和问题带到了社区,使社区成为各种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各级政府应从服务城市建设管理、优化公民活动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以及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来认识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把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公共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之中,予以专项投入,以保障社区文化软硬件建设的资金来源。同时建立起规范的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制定社区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要在保证财政预算投入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着重加大政策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依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制定出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争取通过这种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不断吸引社会资本对于社区文化建设的投资,最终形成社会资源共享、多方积极投入的社区文化共享、共建局面。
(二)改变作风,发挥职能,积极投入到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去。社区文化主管部门应该切实担负起牵头指导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加强对社区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我市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较强的、专门从事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队伍。社区文艺队伍如果能得到他们的指导,将大大提高文艺活动的专业化水平。因此,在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专业特长,由他们承担起社区文艺人才队伍的培训工作,并制定出长期的培养规划,对于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都应该做明确的安排,争取扩大培训面,充实培训内容,满足广大社区文艺人才的需求。二是要积极主动的承担起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指导工作。个别职能部门要彻底克服官僚主义,改变消极被动地工作作风,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现象,积极主动地深入到社区,指导居民的文化活动,而不是要等到群众来请才出面,或者是仅仅出现在文件上,只闻其名,不见其人。同时要努力探索居民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活动,提高我市居民文化活动的质量。
(三)多方协作,狠抓落实,共同为社区文化建设献计出力。社区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它不是一个部门或者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事情,必须经过多方协调,共同努力。尤其是在当前这样一个主管部门不明确,管理模式不规范的情况下,文化、民政、科技、教育、妇联、老龄办等单位都在介入社区文化建设,但都是各管一段,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这就更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商、相互沟通,认真贯彻落实现有的政策精神,保证社区文化建设的场地和经费,共同为社区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做贡献。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