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大力推进城市养老机构建设 努力开创我市养老事业新局面
2008-12-28 16:37:00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人口老龄化是目前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按照国际标准,我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成为目前世界上老年人最多的国家。妥善处理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保持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促进我市城市养老事业的发展,我们在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建议:

    目前,我市共有人口371万,老年人口已达47.5万人,占总人口的12.8%,高于全国11%的比例。我市老年人口具有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和空巢化比例高的特点,已经进入到老龄化城市序列,城市养老负担不断加重。面对这一严峻形势,2007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宝鸡市加快发展养老事业的意见》、《宝鸡市养老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和支持发展民营养老机构等有关政策,并决定从2007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养老事业,从政策和资金上保证了全市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市先后荣获“全国老年维权先进单位”、陕西省“敬老先进单位”、“陕西省老龄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推动,搭建养老服务社会化平台,使养老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政府为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养老而制定的很多优惠政策没有得到落实。譬如,宝政发(2007)4号文件规定:“对于经民政部门审批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等社会福利机构,可减免有关费用”、“养老机构的用水、用气、采暖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用电按非居民照明电价执行”等,然而事实上,很多养老机构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市区现有的5所民营养老机构,从运转情况来看,均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资金投入不足,限制了养老机构的规模、设施和服务档次,导致现有养老机构缺乏吸引力,使得大多有意向者“望而生畏”。
    二是管理体制不顺。社区养老工作体制不顺,权责不清。作为城市养老方面的问题,老龄局理所当然应该指导参与,但具体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立和运行这一具体工作中,他们又因为职责权限所至,无力深入社区完成整个工作。老龄局承担了社区养老照护员的聘任工作,但具体的人员使用却又在社区,社区没有参与招聘,总认为这些照护员是老龄办派来的人,不便纳入社区人员的统一管理。人员管理和使用上的脱节甚至混乱,对实际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影响。
    三是资金投入不合理。市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养老事业,但因为其内容涵盖广泛,用于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行的费用并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投入资金已建立的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单一,粗放,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活动和精神需求,养老服务中心布局不尽合理,使之作用发挥不大。
 
    为了将全市养老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认为首先必须解决好城市养老机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才能真正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才能使城市养老工作站上新起点,迈向新高度。
    一、坚决落实(2007)4号文件精神,把社会养老工作真正作为一项大事来抓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方针,要积极探索多种有效途径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对于民营养老机构,既然政府用“红头文件”规定了给予养老机构的优惠措施,那么各级部门就应该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不能在起步阶段就挫伤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而且还要不断探索新途径,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加入到城市养老工作中,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与支持,以维持其正常运转;帮助其改善条件,指导其进行高质量的服务,以此来满足城市居民的养老需求,缓解政府的养老压力。对于社区养老,要高度重视,规定社区养老是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计生进社区之后的又一内容,将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纳入整体规划,落实建设用地或提供相应的经办场所,并将其作为考核各级政府工作的指标之一。
    二、理顺管理机制,使政府职能机构能够畅通无阻的为养老工作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市参与城市养老的主要部门有老龄办、老干局、民政局和社区办等机构,应该说各有各的工作侧重点,但总体目标都是为了做好城市养老这项工作。鉴于调研中发现的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建议探索新的机制,从体制上理顺各个从事养老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该调整的调整,该合并的合并,该增加的增加,最终要确定一个主要的职能部门来主管,避免“利益面前相互争、问题面前相互推”现象的发生,真正从体制上解决相互扯皮的问题。
    三、改善投资结构,突出重点,抓好“示范”工程
    在目前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城市养老应该着重考虑以有限的投入换取最大的收益,不能一味的贪图“全覆盖”。我们认为,从现阶段来看,政府应该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一些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上,比如养老机构的设施完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提高等方面;同时要注重示范点的宣传吸引作用,可以在老年人口密集的社区,集中力量抓好几个示范点的建设,重点做好基础设施、人员配备、服务内容等方面的工作,通过示范点的吸引力,带动今后工作的开展。我们认为这种“先抓点,再抓面,通过以点带面,达到全面发展”的投资思路,才是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

    总之,城市养老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养老所需要的服务也将更加多样化,对各种养老机构提出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在今后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或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就目前这样一个起步阶段,我们认为首先应该从宏观上把握好养老事业的发展方向、投资模式,落实和完善好政策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总体目标,促进全市养老机构建设,推动全市养老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