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切实提高我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2008-01-01 08:00:00


——民进渭滨总支在区政协大会上的发言材料

    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更与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强大休憩相关。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的体育教育的体育锻炼,是促进其健康成长,具备高水准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凡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无不非常重视青少年的体育工作。目前,学校是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主要承担者。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青少年身体健康水平大幅提高。

    但是,在目前应试教育没有实质性突破的大背景下,体育与健身课程的地位越来越走向边缘,功能越来越被窄化,结构的完整性越来越被虚化和形式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日益突出,以至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十分堪忧,迫切需要足够的重视。经过我们调查和问卷分析,目前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力量、耐力、爆发力均有所下降,肥胖、近视的比例居高不下;而更为严重的是,出于升学或安全的考虑,中小学生明显缺乏课外体育活动时间,这无疑加剧了学生体质的下降。
    第二,学校体育的规范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与体育管理部门的分工有待进一步明确;学校自身的体育经费数额相对有限,而且缺乏保障机制。在课程教学方面,由于对体育课程的狭隘理解,使得体育的地位被大大削弱,拓展型、研究型体育课难以保证,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单一,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内源性动力,学校体育功能被大大窄化。
    第三,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相当一部分学校的校长对体育工作重视不够,体育教师待遇偏低,相关补贴未能落实,培训进修的机会明显偏少,难以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
    第四,社会资源的开放互动不够,学校内部体育场馆利用不充分,部分学校体育设施设备单一,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度不够或者开放的成本偏高。同时,人员的参与面不够,非体育教师缺乏运动的兴趣与基本技能,也没有相应的机制鼓励其参与到学校体育工作中来;家长对学生在校的体育活动状况不关心,造成学生缺乏户外体育活动。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
    一、加强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宣传,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社会氛围。要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全社会特别在教育一线形成健康第一、以人为本、兼容并蓄、多方参与的学校体育理念;建立社会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体育理念同步、体育管理同等、体育资源共享的开放式青少年体育环境;引导社会各界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的关注和支持;拓展学校体育工作的内容、途径和方法。        
    二、理顺管理体制,保证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党委、政府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协调手段,实现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以及社会机构之间在体育管理方面的互动互通,完善体育管理的机构设置、权限划分、运行机制,加大对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完善体育工作的法制环境。
    三、深化课程改革,提升学校核心渠道效能。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工作者,要重新审视体育课程标准,把体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构建一个尊重学生差异、基础厚重、选择多元的课程与教学体系,使学生爱体育、会锻炼,促进他们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四、加强队伍建设,增进实施现代体育能力。强化校长体育工作意识,明确体育教师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结构,建立促进体育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师资管理制度。通过队伍建设,提高体育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创设有利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和成长的环境,提高体育教师素质。
    五、开展专项督导,形成学校体育长效机制。树立对学校工作综合评价的督导观,将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评价学校工作好坏的首要前提;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评价和督导工作,在人员上保证督导的专业性;改革学生评价体系,增强体育在学生综合测评中的权重。
    六、完善防范措施,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构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寻求社会性保障途径,缓解学校单独承担的安全保障风险。
    七、整合体育资源,拓展学校体育活动空间。建立学校与社区共同协商、决策的制度,促进学校高效、高质地使用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与场地,拓展学校体育课与体育活动的空间与参与人群;政府设立专门基金,奖励在资源整合与互利过程中成效显著的社区机构或者学校。
    八、推进体教结合,创新体育人才培养机制。体育管理部门与教育行政部门充分合作,提高专业体育训练质量,拓展体教结合项目的内容,打造学校体育特色与优势;通过体教结合,为学校的体育教师提供专业成长与实践的机会。

    目前,党和政府把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上了新的高度,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发出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倡导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操场,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陶冶情操。2007年,我市教育行政部门也颁布了相关措施,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18条措施”,要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予以落实。及大地促进了我区的学校体育工作。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和体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我区的学校体育工作一定会去得大踏步前进,为建设和谐渭滨和文明宝鸡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民进渭滨总支    编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