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提高认识 加大投入 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我市学前教育水平
2011-12-15 18:52:54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了全面了解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促进我市学前教育长足发展,民进宝鸡市委员会于近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一次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现状

    近年来,宝鸡市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力实施,积极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切实保障学前教育经费,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学前教育呈现出“园所数量增加较快”、“办园主体日益多元化”、“民间资本投入学前教育的热情较高”、“入园率不断提升”等特点。在此,我们以本市较具代表性的渭滨区为例进行汇报分析:目前渭滨区共有0-5岁幼儿19171人,其中0-2岁幼儿8084人,入园1120人,入园率13.9%;幼儿园53所,在园幼儿10417人。其中公办幼儿园2所,在园幼儿850人;企办园17所,在园幼儿4600人;民办园34所,在园幼儿4967人。从办园水平来看:省级示范园5所,在园幼儿2679人;市级一类园9所,在园幼儿2220人;县级二、三类园7所,在园幼儿1540人;未定等级园32所,在园3978人。全区幼儿园现有教职工1471人,中专、中师及以上学历1320人,高中阶段及以下学历151人。全区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已达到92%以上,学前一年入学率100%,已建立起了基本满足城乡需要的学前教育体系。

    二、存在问题

    渭滨区的情况基本反映了宝鸡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特点和普遍问题。从以上的调研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在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公办幼儿园由公共财政保障经费,以其场地、师资、设备优良、收费低、信誉度高等特点颇受广大群众的青睐。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公办幼儿园严重匮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渭滨区53所幼儿园中,仅有2所公办幼儿园,其中还包括1所村办幼儿园。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入园难”问题。
    2、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综合实力偏低。从调查结果来看,民办幼儿园逐渐成为全市学前教育的主力军,承担了大量的学前教育任务。但从办园水平来看,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多以盈利为直接目的,为了节约成本,总会从教学设施、教师配备甚至是学生伙食挤压成本,造成园所整体质量偏低。渭滨区53所幼儿园中未定等的幼儿园就有32所,占到了60%以上,在园人数达到3978人,占到所有入园人数的43%,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3、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目前,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城乡幼儿园数量布局发展不均衡。还是以渭滨区为例:城区幼儿园47所,而农村只有6所,城市幼儿园数量已趋于饱和,而农村幼儿园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二是园所质量发展不均衡。不同幼儿园的设施设备包括师资差别很大。条件好的幼儿园配有多媒体设备和专用舞蹈教室、绘画室等,教具齐全,而条件较差的幼儿园通常连教具和玩具都稀缺,在教学中教师们不得不采用讲授式教学,从而直接影响了教学的效果。三是收费水平相差较大。城市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收费差别明显,甚至在同一地域,不同类型幼儿园收费差别也很大,公办园与民办园,示范园与非示范园,大园与小园,收费标准各不相同。这些发展不均衡问题严重影响了学前教育公平的实现。
    4、师资队伍有待完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70%。要实现这一目标,单从幼儿教师的数量上来讲,就存在很大缺口。同时,我市幼儿园以民办幼儿园居多,教师多为各园所自行聘任的合同教师,无法评定职称,也无法落实教师的相关待遇,流动性很大;而且幼儿教师工作比较辛苦,工资又普遍较低,基本在700-1000元左右,比较优秀的教师很难长期在幼儿园工作,这样一来,幼儿教师的整体综合素质就很难得到保障。

    三、意见建议

    尽管学前教育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当前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两个最核心的因素是认识问题和投入问题。认识和投入决定了有关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决定了学前教育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因此,我们建议:
    1提高认识目前学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仅靠教育行政部门单方面是远远不能解决的,必须综合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力量,才能真正发挥政府统筹资源、协调立场、合理攻关的作用。因此,政府各部门要将学前教育当作政府公共服务应该包含的范畴,要把幼儿顺利入园、进入高质量的幼儿园当作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利益,当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当作是一项关系到国家兴旺发达的大事来抓。要切实加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群众的需求,考虑人口的峰谷,有预见能统筹,合理安排学前教育资源。同时,要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作为各级政府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依靠相关的政策甚至法规,确保各项规划的落实。
    2加大投入。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比例是衡量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规模的重要指标。从国际上来看,发达国家预算内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所占比例平均达到或超过7%,特别是与我国国情较为接近的巴西、墨西哥、蒙古等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均达到或超过了8%。综合我国目前各方面的现状,我们认为应该明确规定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资力度,在建设教育机构、培养教师、改善园所条件、稳定师资队伍等方面多做文章,切实做到学前教育的积极投入、长效投入和理性投入,避免学前教育的盲目投入、不公平投入、重复投入、无原则投入和低效益投入,避免学前教育投入产生更多的不公平现象,以逐步缓解城乡区域间、区域内学前教育不均衡问题。
    3、强力推进村级幼儿园建设。按照年初召开的宝鸡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将大力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争取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在全市每个县城地区至少建成1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建设1所公办标准化中心幼儿园。但是从实际来看,建设1所乡镇幼儿园并不能满足学前教育的需求,因此我们建议,在大力发展乡镇幼儿园的同时,应充分利用小学生源减少而节约的设施和师资,推进村级幼儿园建设,以满足农村学前教育需求。
    4、切实解决幼儿教师待遇问题目前我市幼儿教师大部分是没有编制的教师(包括民办幼儿园教师和公办幼儿园的不在编教师),有事业单位编制的教师比例很小。“国十条”对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问题进行了核定和落实,但对于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身份问题如何解决语焉不详。我们建议尽早统筹考虑解决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身份、待遇问题,创新人事制度,民办幼儿园教师也应按资历、能力参与职称评定,享有和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的同等待遇。同时政府应有指导性的工资标准,把幼儿教师的待遇和职称挂钩,明确最低工资标准,以保证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和高素质发展。
    5、明确幼儿园收费标准。幼儿园“价格不一”、“收费贵”是学前教育中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之一。我们建议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应实行双重收费标准,相关部门应按照办园水平、园所规模等条件核定公办园和民办园的收费标准,对公办园应规范收费、民办园应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降低收费,以防止“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现象的发生,在保证教育公益性的同时促进民办幼儿园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执笔:李文 修改:马天利 编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