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深化改革开放 健全体制机制 促进我市电影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2011-12-15 19:38:10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电影服务体系和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进一步明确我市电影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健全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改善文化民生、实现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促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一、促进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实践基础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文化强市战略的逐步实施,特别面对全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形势,我市在发展电影产业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实践。一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支持城镇主流院线影院发展。目前全市拥有主流院线影院4座,银幕26块,年票房收入2000万元,较2008年影院增加了3座,银幕增加了22块,票房增加了26.7倍,观影人数增加了9.5倍,达到百万人次。二是构建电影公益服务体系,保障农村群众的基本观影权利。建立了公共财政补贴农村公益电影机制,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建成了覆盖全市农村的公益电影放映网络,实现了 “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观影人数达到600余万人次。三是开展主题放映活动,开发电影二级市场。采取企业单位和个人包场等形式开展主题放映、广场放映等流动商业演出4700余场,观影人数近百万人次。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放映全面开展。四是探索拉长电影产业链,非放映收入成为新的增长点。开发电影贴片广告、食品、电影形象卡通、服饰等产品,年收入150万元。初步形成了产业与事业同步发展、经营与公益相互补充、城镇与农村统筹兼顾的格局,为我市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
    尽管我市电影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全国形势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要求以及群众的观影需求相比,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影院布局不合理,县城及集镇影院建设严重滞后,产业规模小。市区四家影院三家坐落在经二路,一家在大庆路,不符合城市东扩南移的形势;原有的22座县级和集镇影院在电影院线制改革后已完全丧失放映功能,文化体制改革后新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县城及以下电影市场仅靠流动放映和公益场次支撑,没有充分开发激活。全市电影行业年收入不足3000万元,与我市城市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建设文化强市战略要求相比,规模偏小。二是二级电影市场开发滞后,市区现有主流院线影院放映首轮影片,次轮影片没有影院放映,二级市场尚待开发。三是针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农民工、学生和城镇社区、厂矿、军营和广场等公益电影服务体系还没有建立,以上人群的观影需求还不能得到有效满足。

    二、促进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目标任务

    根据六中全会的要求和中省发展繁荣电影产业的有关精神,经对我市电影产业发展现状和市场前景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应该明确以下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2012年至2013年基本完成三个主城区及高新区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2013年至2015年完成所有县城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同时结合全省重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建设一批具有综合功能的乡镇示范影院。争取到2015年底,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运营体系,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和覆盖城乡的电影数字化发行放映网络,不断扩大电影产业规模,提高电影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城乡群众能够看上电影看好电影,为建设文化强市、打造关天副中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促进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总体思路

    1、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电影产业运营体系一是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拓展电影企业改革成果,支持国有电影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公司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培育合格市场主体。抓住国家支持文改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需求的电影发行放映机制。二是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将城镇数字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以及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引导合理布局、有序竞争、健康发展,既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区域群众的观影需求,又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不受损害。三是加大支持,促进发展。充分运用国家对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及县城影院建设的资金扶持政策,同时采取信贷、税收优惠、补贴奖励等多种手段和措施,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商业影院,建设县城、社区和集镇影院,开发电影二级市场;加大在影院建设项目选址、立项、征地、投入、办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对城镇数字影院建设使用国有土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给予土地供应支持,其中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可按法律法规规定以协议方式供地。四是灵活经营,繁荣市场。充分发挥电影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逐步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支持电影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和多种形式的分配方式,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激发广大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促进快速发展。
    2、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健全完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健全完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机制。完善企业经营、政府买服务、群众得实惠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抓住我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机遇,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建立固定放映点,推动农村电影放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二是探索建立城镇公益电影放映机制。把城镇社区纳入公益电影放映范畴,确保每个社区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建立中小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大中专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公益放映机制,确保每个学生每月观看一次爱教影片;采取公共财政补贴、电影放映企业优惠、实行阶梯票价、举办公益专场等方式,探索建立农民工、城市低收入居民等困难群体公益电影放映机制,扩大公益电影覆盖面。三是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建立财政补贴公益电影的刚性制度,明确各级财政的补贴标准,确保资金到位;不断提高公共财政对公益电影的补贴标准,使其与物价指数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扩大财政补贴公益电影范围,逐步从农村向城市延伸,向学生延伸,体现公共财政的普惠性;加大公共财政的杠杆调节功能,简化税前列支等激励政策的操作程序,吸纳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电影产业、电影企业开展公益放映,逐步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功能完善、覆盖全面的公共电影服务体系。
    3、发挥电影放映龙头作用,带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一是做好贴片广告开发。充分运用数字电影映前15分钟的广告时段,开发广告市场;探索建立全市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的映前广告经营模式,做大广告规模,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开展专题放映活动。流动放映单位要主动与有关企业、部门和农户联系,积极开展主题放映、纳凉晚会、政策法规宣传专场、重大节日庆典等活动,实现产业延伸。三是开发电影配套产品。紧紧围绕电影放映,全方位开发经营项目,比如休闲食品、电影人物卡通形象、服饰玩具、电影故事书籍等,拉长产业链,扩大经营范围,做大产业规模。
    4、发挥电影形象感召作用,提升旅游文化产业整体水平一是科学策划,深化景点文化内涵。运用电影表现手段,对姜炎周秦文化、西府民俗文化、佛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通过电影视觉艺术,融入现代生活元素,进行全新包装诠释,使其形象化、具体化。全市统一规划,在法门寺、青铜器博物院、周公庙等旅游景点设立小型专业影院,专门播放介绍我市市情和景点概况的电影短片,推介我市整体形象,深化景点文化内涵。二是精品带动,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建立创作基金,实施电影精品工程,围绕宝鸡历史地域文化、山水资源、民俗风情及建设和谐社会、打造关天副中心城市的市情,借鉴《少林寺》、《非诚勿扰》等影片的成功经验,聘请国内外票房号召力强的知名编导和一线演员,在我市历史及现实的背景下,以“演绎一段凄美的爱情、讲述一个动人的传说、描绘一个美丽的地方、渲染一种神秘的文化、唱响一支优美的歌曲”为主线,有计划有重点的创作拍摄一批商业大片,在全国乃至全球放映,让宝鸡走出陕西、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宝鸡旅游整体水平和城市整体形象,实现我市电影产业的创新突破发展。

                                                                     (执笔:刘振和  编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