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几点建议
2018-04-02 15:58:12


——2017年度民进陕西省委参政议政成果特等奖、2017年度陕西省政协重点提案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张 帆

        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把手,承担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市以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为使命,努力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全面改善农村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积极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切实关爱农村困境儿童,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贫困学生个人情况复杂,随着年龄增长,心理上、经济上要求变化快,经济上补助易,心理上安抚难,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较多。二是随着农村生源逐年减少,教师编制核定量也逐年下降,学校为开齐开足规定课程,教师常常身兼数职,多头代课;同时新分教师无法及时上编,工资待遇不能及时到位,造成教师心理上的不稳定,不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三是职业培训普及程度不足。“技能改变个人命运”“技能提升生活品质”的理念还远未形成,贫困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程度还不高。

为此,建议: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力保障贫困儿童健康成长。一是建立和完善贫困儿童信息档案。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全面建立贫困儿童档案,切实做到“一人一档一卡”,准确掌握留守儿童年龄、监护人、学习、生活状况等基本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和帮扶。二是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各级人民政府要落实政府责任,将关爱贫困儿童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充足的经费投入;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教科书免费等政策落到实处,有效减轻学生学习、生活负担,确保儿童不因贫困失学;督促监护人履行义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三是建立学校贫困儿童帮扶制度,加强对贫困儿童个性化学习指导,加强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和法制安全教育;建立中小学校排查解忧制度,协调解决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困难;建立代理家长关爱制度,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生活帮助和心理抚慰,帮助其健康成长。
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贫困地区教师整体水平。一是精准补充贫困地区中小学师资。坚持“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精准补充”的原则,统筹规划、统一选拔、严格标准、精准招考、优中选优的贫困地区乡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着力破解结构性矛盾,重点补足配齐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二是着力加强贫困地区学前师资队伍建设。参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政策,实施“国家学前教育阶段教师特岗计划”,重点补充贫困地区行政村幼儿园师资。鼓励优先从大学生村干部、农村富余小学教师、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聘用农村幼儿园专任教师和保育员,将农村幼儿园教师纳入乡村教师生活补贴范围。三是提高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对贫困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在生活补助、职称评聘、培训进修、评优提职等方面进行倾斜。积极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为乡村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建设教师周转房,把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住房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三、依托职业教育摆脱贫困,增强致富本领。一是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扩大贫困家庭孩子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机会,实现“精准招生”。保持合理的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和比例,实行中职学校注册上学制度,加大中职学校招收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大龄社会青年的力度,同时,深入贫困家庭,对初高中毕业生、大龄社会青年进行调查摸底,弄清他们的学业基础、家庭经济情况、个人兴趣爱好,推荐他们接受职业教育,使贫困地区每个适龄青年都能学会一项实用技能。二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让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实现“精准培训”。定期向社会公开所有职业学校的基础培训能力和培养方向,建立优先面向贫困人口的定向培训;同时,组织和引导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进入职业学院参加学历教育或技能培训,让这些孩子掌握专业技能,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
                                                                              (编稿: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