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医疗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9-02-17 16:52:57


——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农村医疗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全市116个行政镇共建乡镇卫生院165所,1159个行政村共建村卫生室1836个,在岗并编入编码库管理的乡村医生3204人,其中,具备乡村医生证书的2776人,执业助理医师304人,执业医师124人。尽管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村医疗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单一、乡村医生老龄化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在留人上:一要科学合理确定编制。建议遵循“预算跟着编制走,编制跟着事业走”的思路,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对农村医疗机构人员编制,以服务人口、职能定位、服务任务的实际情况进行重新核定;探索卫生人才编制备案制度,实行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把有限资源用活。二要完善人才奖励机制。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设立人才奖励基金,发挥经济利益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作用,定期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农村医疗人才进行奖励。三要改善现有农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落实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资福利待遇,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待遇留人。
二是在进人上:一要在政策兑现上,就高不就低,资金补助足额到位。以“县招乡用、乡招村用”的方式,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城市卫生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工作,在工资调整、增发津贴、晋升技术职务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稳定农村医疗卫生技术骨干队伍。二要在人才招考制度上,探索以人事部门主导、用人单位参与的模式,允许用人单位参与专业技能考核,对短缺、急缺专业人才的招考,结合实际确定报考条件,确保快速招进实用型人员。三要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简化手续,尊重用人单位的自主权,落实“用人单位选人,人事部门审查”的进人机制,建立起引进中、高级人才的快速通道。四要广辟渠道,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积极采取兼职、短期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方式灵活引进优秀卫生人才,提升科室建设。
三是在用人上:一要优化绩效分配制度。在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下,逐步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制度,做到责任和权利相统一、贡献与薪酬相一致、个人收入与单位效益相协调,充分调动农村医疗人员工作积极性。二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卫生人才的考核和奖惩,规范人才的推荐测评、职称评聘、执业资格注册等制度,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机制。三要构建人才流动平台。加强农村医疗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强化人才交流服务职能,为人才合理流动提供更好服务,逐步建立起符合工作特点、政府依法监督、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选择、配套措施完善的管理新体制,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通道。
四是在育人上:一要健全农村医疗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在岗人员临床进修与在职培训,鼓励在职农村医疗人员,参加自学考试和各类医学高校远程教育举办的卫生专业学历教育,提高自身素质。二要建立乡镇医疗卫生单位与上级医院对口协作制度。完善市、县医院高级医护人员定期到农村基层服务制度,以轮班的形式到乡镇卫生院坐班,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选派优秀中青年卫生技术骨干到上级医疗机构或医学高等院校进修学习,强化业务技能,提高医疗水平。
 
                                                         (执笔: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