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新闻 > 图片新闻
吴燕玲副主委带队视察学校教育内涵发展情况
2012-12-08 15:12:24


    2012年11月26日,全市教育内涵发展现场会在眉县召开,市政协委员第四视察小组在市委会副主委吴燕玲组长的组织带领下,参加了现场会。通过听取汇报、走访部分学校,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了解了我市教育内涵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

1.JPG

    上午,政协委员跟随参会同志分组观摩了眉县中学、眉县示范幼儿园等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内涵发展成果,从县城到农村,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从硬件建设、校园文化到课堂教学,基本涵盖了眉县基础教育的各个学段、各个层面和不同内容,也让大家对眉县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取得的成绩有了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下午,参加了汇报会,集中听取了眉县、金台、千阳三个县区教体局和眉县中学、眉县城关二中两所学校的经验交流。

2.JPG 3.JPG

    参加视察的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市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育创强工程,完善教师培训、选聘、交流机制,转变学校发展理念等,使得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了有效落实,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在视察的过程中,委员们也发现在推进教育内涵发展过程中,我市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发展差距较大;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相对陈旧,片面追求升学率、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比较严重;体制机制创新不够,教育发展活力不足;教育教学管理不精细;部分学校管理者缺乏先进的办学理念;部分县区师资结构不尽合理、专业素质和师德水平有待提高;校园文化大多停留在标语化、文本化、物标化的层面,没有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尤其缺乏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构建等。

    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保障;二是不断强化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四是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五是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

                                                                                         (编  稿: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