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成长之路
胡新民 :以奥运精神传承凤翔泥塑(图文)
2010-04-01 13:57:30


 

胡新明1.JPG
 
胡新民:民俗艺术博览园总经理、民进会员、
民进宝鸡市企业联谊会会员

    凤翔泥塑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提起凤翔泥塑,就不得不提胡新民。“在民间艺术与商品营销接轨中,胡新民作为一个民间艺人是最成功的,他使凤翔泥塑成了家喻户晓的民俗工艺品,并走向世界”。有人这样评价他。

    胡新民出生在凤翔县城东约5公里的六营村。中学毕业后,他随父母专业从事祖传泥塑艺术的学习与创作。在传统品种上,胡新民先后发掘了20多个规格的180多个新品种,而且在制作工艺上有所突破。从2002年到现在,胡新民组织生产的泥塑远销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我国港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2年“泥塑马”成为当年生肖特种纪念邮票造型后,他创作的泥塑羊、泥塑猴、泥塑鸡、泥塑狗、泥塑猪等造型,有的成为特种生肖纪念邮票主图,有的登上特种邮票集邮册封面或底面,还有的成为中国邮政有奖贺年卡或贺年信封,使凤翔泥塑成了家喻户晓的民俗工艺品。

    六营村是至今唯一一个流传下来制作泥塑的村子。胡新民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和理解,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品种和造型,先后增加了斗牛、12生肖、各种人物等,达到了目前的100多个品种,可谓琳琅满目,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他还一改用麦秆包装泥塑的做法,全部使用规范制式、美观大方的包装盒,为泥塑大量走向市场奠定了基础。这一创新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村里的泥塑制作者纷纷效仿,泥塑的质量和生产规模大大提高,使六营村的泥塑从2000年以后开始步入辉煌。200610月,胡新民的论文《凤翔彩绘泥塑的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颁发的证书。

    由于在传承和发展民间艺术方面的突出贡献,胡新民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杨凌区域传递的火炬手。受北京奥委会等有关部门邀请,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他将和30多个省市的200多位民间艺术大师进京进行现场表演。

    胡新民说,他要像传递奥运火炬一样将凤翔泥塑这一民间艺术永远传承下去。而他之前投资成立“民俗艺术博览园”就是为了承担起传承、保护、挖掘祖先留下的宝贵艺术的重任。

                                                      《关注》2008.7月号特别报道    记者:白小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