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成长之路
翟永刚: 勇往直前(图文)
2008-08-01 15:04:49


 翟永刚.JPG

翟永刚:宝鸡市永红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民进会员,民进宝鸡市企业联谊会理事

 
   见过翟永刚的人都很难把眼前这个身材瘦弱、其貌不扬的农村小伙子和一个固定资产800多万元、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民营企业的老总联系起来!

然而就是这个皮肤黝黑、身材单薄的农村青年,凭借惊人的勇气、独特的眼光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白手起家,不屈不挠,在事业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创业的苦涩

早在学生时代,翟永刚就立下了一个远大的志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穷困面貌。翟永刚的少年时代是在一个艰苦的环境度过的,因家庭贫寒,刚刚步入青年时代的翟永刚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主要劳力。他当过木匠、开过拖拉机、当过建筑工人,多年的艰辛生活磨砺使他的意志更加坚强、追求更加执著。

翟永刚头脑灵活,点子多。不满足于永远做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在南方打工期间,他一边工作,一边用心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1997年元旦,翟永刚回到家乡决心创办自己的工厂。家人和朋友得知他的这个决定后,都提出反对意见,认为他是头脑发热、白日做梦。确实,当时他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创业者:没有资金、没有经验,也没有自己的产品,想办工厂谈何容易,不少有资金、有实力的人办厂子都倒闭了。

此时的翟永刚没有犹豫,也没有退缩,反而更加激起他自己创业的强烈愿望。他认真地进行市场调研,反复考察论证。第二年,翟永刚拿出家里全部的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的3万块钱,创办了宝鸡县天王金属加工厂,做三轮车配件。

因为资金不足,请不起更多的员工,翟永刚只能自己身兼数职:厂长、技术员、业务员、采购员,甚至保安也是他自己!就这样企业开始运转了。

工厂起步相当艰难,开业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瘦了十多斤。翟永刚说,“当时几乎所有的环节都得我自己亲手来做”。哪个环节需要原料,他就骑上自行车去采购,东奔西跑,忙得不可开交。有的时候刚刚买东西送到厂里,工人们就又叫起来了:一些材料用完了。不能窝工啊,他马上又骑车子往外跑。由于过度劳累,有一天他在骑自行车的时候昏倒在街道上,醒来时看见好多围观的人,在地上坐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情。

工厂艰难维持三个月后,翟永刚所付出的艰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工厂账面上仅剩下600多元,投入的3万元钱几乎全赔进去了。

翟永刚尝到了失败的痛苦,那天晚上他彻夜未眠。

没有资金,没有经验,也没有自己的产品,只凭着一个信念,一份执着,翟永刚开始了“贫民”式的冲动性的创业。在常人看来结局注定要失败,事情的发展正如人们所料,翟永刚的初次创业以失败而告终,而这次失败为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转型带来转机

20032月,翟永刚又申请注册成立了“宝鸡市永红工贸有限公司”。这一次,他调整思路,决定放弃“多种经营”,集中精力生产汽车配件——大梁连接片流水工装制作,开始进入生产专业化的成长阶段。

此时翟永刚面临和刚开始创业时同样的困境——资金短缺。他四处奔波再次渡过了启动资金这一关,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他们成功地生产出第一批产品。

可问题接踵而来,产品生产出来了,销路在哪里?开弓没有回头箭,翟永刚又踏上了漫长而又艰难的推销之路。他东走西安,西走宝鸡、甘肃、新疆,每一家汽车企业他都要去试一试,可是连一件产品都没有卖出去。

在翟永刚的推销名单里,陕汽集团公司排到最后一名,因为这家企业对产品的要求十分严格。在推销没有任何结果的情况下,翟永刚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走进了陕汽集团公司的大门。果然不出所料,对方一听说是民营企业连声拒绝。此时的翟永刚用最大的让步取得了一线进展:让对方先使用产品,后付款,并无条件退货!对方终于勉强同意对他们厂的样品进行检验、试用。总算看到一点希望了,那天晚上他再次彻夜未眠,忐忑不安中度过了一夜。

没过两天时间,陕汽集团公司通知翟永刚:产品检验结果出来了,他的产品比同类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都要优越!陕汽集团公司决定使用他们的产品,并当即签订了第一批订单!此时的翟永刚如释重负,几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换来了希望。

翟永刚的二次创业与初次创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仍然是“三无”创业,所以初次创业时问题依然存在。不同的是他所选择的发展方向比较好,还有,坚强的意志为事业发展带来了转机。

 

打开局面 走向成功

天道酬勤,上帝终于为翟永刚打开了成功之门!在此后的4年时间里,翟永刚凭借一股闯劲和对事业的执著,克服了资金短缺、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等重重困难,永红工贸有限公司迅速发展成为总资产800多万元、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实现利税40多万元的“明星企业”。

成功后的翟永刚没有忘记他当年的理想,没有忘记他生长的那片土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解决了7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残疾人和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他还先后出资3万元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脱贫致富。在企业非常困难的时候,他们村正在修建学校,翟永刚还是东挪西凑捐款1.6万元交给学校。目前,他正筹划给村子里的老人建一座活动中心,让他们安享晚年。

200754,翟永刚走上了“陈仓区青年创业者”的领奖台。2008年他所创办的宝鸡市永红工贸有限公司被评为陕西装备制造明星企业,他也获得本年度陕西装备制造明星企业家的荣誉称号。此时的翟永刚依然满怀激情,对于未来,他有两个目标:一是把他的企业继续做强做大;二是造福家乡,回报社会,实现自己更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翟永刚的成功充满了偶然性,同时也是必然的。天道酬勤,因为成功之门永远是为勤奋者而敞开着的。他凭借一腔热血和永不言败的精神敲开了成功的大门,有了这种精神,相信他在今后的事业上会走得更远

                      

                                                                 《关注》2008.7月号特别报道   记者:白小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