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成长之路
一位年轻女会员的追求
2012-12-24 14:35:10


    日前,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原阿里地区噶尔县县委书记张宇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在宝鸡市三区九县和市级机关举行。民进会员董华作为张宇妻子马超一的朋友,从马超一与丈夫相处近20年的感受、工作和生活以及张宇对父母、对家庭、对孩子的亲情等方面,讲述了张宇无私奉献、关爱家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质。她在每一场报告会上的讲述都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赢得了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民进会员的风采。别看董华年龄不大,但她的教学论文曾两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获得的市、区级荣誉称号那就更多了。

用真诚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
音乐是打开心灵的窗户,对孩子更是如此。作为一名小学音乐老师,董华在音乐之中,融入了真诚,这真诚往往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曾经有一个学生对音乐特别爱好,但家长认为唱歌跳舞会影响孩子学习,极力反对。孩子的爱好被扼杀,学习成绩不断下降,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动不动就和同学吵架。家长着急了,就找到董华。董华针对孩子的情况,说服家长,让孩子重新学习音乐。同时,她自己不断用音乐和孩子交流,慢慢地,孩子重新回到了正轨,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专业的大学生。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董华看来,作为音乐教师,更重要的是育人。为了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教育部门要求各校配备心理咨询教师,于是,她自费报名学习心理辅导,并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成为学校一名顶呱呱的心理辅导员。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交流,和他们做各种有益健康的心理小游戏。曾经她在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团体心理辅导被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用心血练就过硬的教学本领
在不少人看来,音乐就是带着孩子唱唱歌,但在董华眼里,每一堂音乐课,都是孩子一次人生的训练课。在上每一节课之前,她都要悉心准备。为了《京韵》单元的课堂教学,她自己不仅查阅了许多资料,还自费买来碟片,研究京剧的基本功夫,前前后后花费了半个月时间。等到正式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她几乎是个京剧专业人员了。正是有了这种付出,她曾连续两届在全区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多次受邀在区上讲公开课及参加各种教学研讨活动。
  为了课堂需要,她,一个不懂绘画的人,学会了简笔画。现在,简笔画成了她这个音乐教师在课堂上的一绝,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说,音乐课成了他们每天最大的享受,音乐课成了他们快乐的天堂。
  讲台上的董华不仅征服了学生,也得到社会的认可。从 2000年开始,她经常受邀为金台区主持一些大型活动,成了区上的小名人。但在董华看来,这些只不过是给她的人生多了些经历,她说:“我的天地在课堂,学生才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宝贝。”
由于董华突出的表现,今年她被调到金台区群众路小学担任副校长一职,这给董华又提供了一个历练和展示风采的舞台。我们曾经几次问董华,“你感觉压力大吗?”,董华总会笑呵呵地说:没事,好好干呗,相信自己能干好每一件事。她的真诚和乐观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同时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据悉:近日,董华又受到多项表彰,她在宝鸡市“邮政杯”喜迎十八大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代表宝鸡市统战系统参加全市的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被中共金台区委、区政府授予“2011年度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并受到了通报表彰。
                                                                                  (编  稿: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