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事迹
胡新明——黄土地上走出的工艺大师
2010-07-07 09:02:24


    胡新明,宝鸡民俗艺术博览园总经理、民进宝鸡市企业联谊会会员、陕西凤翔泥塑艺术家、陕西省民协副主席。他出生在陕西凤翔泥塑之乡——六营村,从小就受到乡土艺术的熏陶,上学期间,就已显露出对绘画和雕塑艺术的灵气。中学毕业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民间艺术的沃土之中,在父母的严传深教下,掌握了传统的工艺技法。他又凭借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雕塑的热爱,不断创新工艺品种和造型,塑造出许许多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作品,成为一代身怀绝技的最具代表的民间艺人。

    1999年的巴黎中国文化周吉祥物“乐乐狮”、2002年的中国马年生肖邮票“平安马”、2003年的中国羊年生肖邮票“发财羊”、吉祥物“生肖羊”、第八届戏剧艺术节上的吉祥物“喜气洋洋”、2007年的中国猪年生肖邮票“福寿猪”……众多的泥塑艺术“大腕”们,都是出自胡新明那灵巧的双手。由他设计制作的“五毒青蛙”“关公钟馗”等作品被评为中国吉祥文化艺术节金奖,同时,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大师”称号。由于在传承和发展民间艺术方面的突出贡献,胡新民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杨凌区域传递的火炬手。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他和30多个省市的200多位民间艺术大师进京进行现场表演。随后,他被陕西省评为有突出贡献人才。2009年,为了表彰他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颁发给他每年两万元的政府特殊津贴,这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间艺人。现在,胡新明组织生产的泥塑不仅得到国内的认可,他的艺术产品已远销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6月份,胡新明同志在第六届宝鸡文艺大奖评选中被市委、市政府单独授予 “宝鸡市有突出成绩的文学艺术家”称号,为宝鸡民进再次赢得了荣誉。

                                                                                          (编  稿: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