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事迹
民进会员胡新明被表彰为第三届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2011-07-13 20:46:07


    近日,从在京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会上传来喜讯,民进会员、现为我省民协副主席、市民协理事、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的民间艺术家胡新明,被表彰为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这是表彰活动举办以来,我省继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陈彦以后的第二位、我市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胡新明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1965年7月出生于历史文化名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一个泥塑之乡——六营村,1982年高中毕业后在家随父母从事传统泥塑手工艺的学习创作和生产,从1987年办起新明民艺阁,到1993年注册成立西部民间艺术开发中心、西部民间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胡新明泥塑工作室,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他参与设计制作的泥塑马和泥塑羊荣登2002年、2003年国家生肖邮票。他设计制作的作品“五毒青蛙”、“关公钟魁”被首届中国吉祥文化艺术节评为金奖,泥塑马获全国首届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金奖,泥塑羊被评定为中国羊年吉祥物,“喜气洋洋”被评为中国第八届戏剧艺术节吉祥物。2007年以来,他先后筹资600万元,建成了占地15亩的宝鸡市西府民俗大型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注册成立了“凤翔县新明民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艺博园依托彩绘泥塑艺术之乡六营村,以挖掘、抢救、保护、开发、传承、弘扬凤翔乃至陕西省濒临断代失传的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为己任,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包括全国各地的学徒共计500多名,带动帮扶300多户2500多村民从事民间手工艺的专业加工和生产,四年来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累计10.6万元,使凤翔的木版年画、社火脸谱、牛皮灯影、罩金漆器、剪纸、刺绣、草编、布衣、陶塑等和礼品包装相关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受到人们的称赞,成为2008年获得陕西省唯一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农民艺术家。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获得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宝鸡市有突出成绩的文学艺术家称号。2010年在省五次文代会上,当选为陕西省文联第五届委员。

    此次活动是由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有54名全国中青年优秀文艺家受到表彰。胡新明被表彰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为民进、为宝鸡乃至陕西文艺界赢得了荣誉。

                                                                        (供稿:景霞  编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