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锄头•电脑•狗儿爷
2009-12-25 17:05:02


——一个中国农民六十年的人生历程

民进氮肥厂子校支部会员 曹文军

    他就叫狗儿爷吧。他是解放那一年出生的,当天安门广场上那面红旗第一次升起来的时候,他正在他家院子里第一次直立行走。他后来开玩笑说:我刚刚迈出第一步,就听得天安门那边礼炮连天,毛主席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其实,我们村那时候连根电线杆都没有,哪里听得见外面的消息!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我们村的时候,北京已经下雪了。

    他这一辈子也真叫神奇。先是握着锄头扶着耕犁在土里刨,后是敲着键盘戴着耳机在网上游,短短六十年,他压缩了人类从原始农耕到互联网时代几十万年的历程。纵观全球,有哪个国家的哪个风云人物比他更牛逼?

    下面,就让我们像放电影一样回顾狗儿爷的一生,回顾他这六十年的风风雨雨。

    1950——我们有地啦,锄头在跳舞

    狗儿爷的父亲拿着崭新的土地证,一路跳着跑回家。一家人像朝圣一样去看自己的地。狗儿爷那时候还小,看着父亲在地里乱滚乱爬,一会儿抓起一把土拿手搓,一会儿向天上扬,一会儿泪流满面,一会儿哈哈大笑,狗儿爷有些害怕,就看抱着他的爷爷。满脸沧桑的老人热泪滚滚,对着狗儿爷说:“狗儿,咱有地了,咱有地了……开天辟地,多亏共产党、毛主席啊!”拿着锄头说:“你看看,你看看,锄头在跳舞。”

    1960——我们吃食堂,锄头太沉重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口号整天在喇叭里响。不久前,村子里拉了电线,人们第一次用到了电灯,电磨,还见到了一种叫电话的宝贝(一个大队一台),还感受了喇叭(一个生产队一个)的神奇。不再单干了,现在大家都是社员,是人名公社的一分子。锅灶都拆了,像城里的工人一样到集体食堂吃饭。

    年景不好。有些能人开始投机取巧,老实人遭殃。粮库很快空了,肚子饿,锄头拿在手里好沉。有人说,锄头这家伙,三千年前就用了。狗儿爷说,星星月亮好,馍馍能吃饱。狗儿爷背着书包去学校,所有的孩子都能念书啦。狗儿爷放下书包,拿着锄头学爸爸,弯腰曲背,“拿不动啊。”

    1970——不念书了,锄头伴我度日月

    口号标语满天飞。狗儿爷先是跟着同学到学校农场,锄头磨破了手———学生娃的手太嫩,血好红。狗儿爷干脆回了家,娶了媳妇,和大叔大婶一起到地里。手破了,怕人笑,捂着。几次三番的破,生了茧,就不疼了。“茧多好啊,茧是锄头给我们的馈赠,是一个农民真正挺起腰杆的标志”,狗儿爷说,“白天抡一天锄头,晚上睡炕上跟死人一样”。

    1980——承包责任制,锄头为自己挥

    又分开了。举杯庆贺。狗儿爷说,多亏了邓小平他老人家,真是活不下去了。生产队最后真成了火坑,大家挤在一起,相互推诿,勾心斗角,磨洋工。想干点事的人被人耻笑,不干事的人年年先进。现在好了,在自家地里抡锄头,我有多大劲都使出来,我有多少点子都用上去,我不怕人说啥。

    这一年,狗儿爷家里粮仓爆满,喜气洋洋。新购置了三把锄头,一家人合计,明年开春买一台手扶拖拉机。

    1990——电视电话都有,很少用锄头了

    狗儿爷一开始反对装电话。装一部电话三千块,到底有啥用?镇上有,实在要打电话去镇上就行,何必花那钱。儿子赞成装,装了多方便,再一个,家里有商店,村里其他人来打电话,还能挣个电话费。

    狗儿爷一盘算,儿子的话不无道理。这些年,靠着勤奋努力,在村子里,狗儿爷算是样样领先。七年前,在村里第一个办起了小商店;五年前,第一个买了彩色电视机,黄河牌的;去年买的小天鹅洗衣机,也是第一个。自己不装,如果让别人领先,岂不有失面子?何况,三千元对现在的狗儿爷来说,实在算不得多难。           

    除了商店,最主要的是五亩果园收益好。秦冠苹果一斤卖到一块,今年少说也能卖他个一万。狗儿爷打算把剩下的几亩地全栽成果树,好歹比种麦、种玉米强。老实说,这几年的狗儿爷,已经很少握锄头了。上大学的儿子说:“以后是计算机时代,你得做好准备呀老爸,先把手上的老茧退掉。”

    2000——高尔夫球场是后院,锄头晒太阳

    旅游业好像很火爆,这不,港商把南山坡征了去,弄了个什么高尔夫球场。一亩地给了一百元,大家嫌低。组长说:“低个鸟,都是山坡坡,现在谁还种?再说了,高尔夫弄到咱这儿,那好处有多少?一可以到里面当工人,捡球、修草坪、喂鱼,那要用多少人;二可以搞农家乐,打高尔夫球的人都是有钱人,大鱼大肉吃腻了,喜欢吃咱的粗粮野菜,到时候你们坐在家里收钱。”大家一听,觉得给这一百元都是多的。

    年轻人都去广东山东北京上海打工,把地包给其他人种。狗儿爷守着他的商店。遵照儿子意思,除了五亩果园,其他地都包给别人。所有的农具都闲置了,锄头被挂在墙上晒太阳。果园里的活,像冬天翻地,剪枝,开春打药,疏果,全是雇人做——“咱现在彻底脱离体力劳动啦”,狗儿爷笑眯眯地给老伴说。

    五十多岁了,捡球员与自己无关,但组长的话给狗儿爷一个想法。他去山里弄些藤条,一边晒太阳一边编织各种虫鱼鸟兽,没想到,打高尔夫球的人见了抢着要,生意好得出奇。

    2009——电脑来到山窝窝,撇了锄头胡佯狂

    六十岁了,这是不是一场梦?电冰箱也用上了,是海尔的;咖啡也喝了,是雀巢的;手机也带上了,是诺基亚的……

    二十年前装电话他犹豫过,觉得农村人不打电话的。可过了三年五年,家家户户家里都装了电话。到了2000年以后,更不得了,手机人人有,座机都快被淘汰了。儿子把手机塞给他的时候,他死活不要,有啥用吗,谁给我打电话,我又给谁打电话?谁想,半年过后,狗儿爷离不开手机了。女儿女婿,儿子儿媳,西安的,上海的,有手机太方便了。更好的是,从七月份开始,刚好六十岁的他每月能领取六十块钱的养老保险金,是政府出钱为他买的社会养老保险,这个,可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啊。

    儿子春节时从城里带回了电脑。电脑静静的,坐在墙角。狗儿爷望着电脑,电脑望着狗儿爷。

    儿子说:好弄得很。儿子给他演示,叫他试。真的,既好弄,又有趣。儿子买了汉王科技的手写板,连键盘都不用敲,直接一写,字就上去了。狗儿爷开始对写字没有兴趣,他爱上网,上网打游戏,然后是逛各个网站,就像那年跟儿子逛北京城。再后来就是聊天,聊天太好了,比打游戏和逛网站都有意思。为啥?狗儿爷说,和北京上海的姑娘都交了网友了,你说神不神。狗儿爷对儿子买的手写板情有独钟。

    一放暑假,儿子又带回个笔记本电脑,说是连写字都不用,对着说就行,叫语音聊天。儿子说你喜欢的话,给你也装一个。狗儿爷试了试,结果,原先的那些网友都跟他说拜拜了。人家说,还以为是帅小伙,原来是糟老头。

    狗儿爷说,聊天没意思,我要写书。

    写啥子?

    我要写书,写我这六十年。我这六十年啊,就是咱中国的六十年。风风雨雨走来,苦也苦过,累也累过,甜也甜过,乐也乐过。我感谢老天爷,感谢我们国家。如果明儿个,有人说我狗儿爷要上天,我也不奇怪。嫦娥工程不是已经启动了吗?我儿子就在那里为国效力呢。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