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光 明 之 路
2010-04-01 15:28:29


——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民进科经支部主任   何欣华

        我的老家在咸阳彬县。前些日子带儿子回了一趟老家。早晨八点出发,经麟游十点多钟就到了家。下午三点从老家启程,五点多又原路回到了宝鸡。虽然来回近四百公里,感觉却像上街一样方便轻松。

    回想起三十年前,我来宝鸡求学。早晨六点从家里出发,坐上早7点的首发车。在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下,汽车终于驶离车站。半个多小时后,行入县城东面的盘山公路。在这个号称九里坡的山路上,客车像蜗牛一样吃力地爬行着。弯急路窄坡陡,乘客们个个提心吊胆,司机师傅手里也捏着一把汗。可我心里却为汽车的缓慢而着急,因为下了汽车还要转乘火车去宝鸡。不知过了多久,车好不容易爬到了塬上,我心想这下速度可以快点了。可是,前方的大货车因路况不好发生了侧翻,堵住了过往车辆,我立刻坐卧不安,为天黑了一个人能否找到火车站而担心起来。眼看着道路一时难以畅通,乘客们又心急火燎。于是,司乘人员拿起随车工具在路旁另辟蹊径,乘客们连推带拉硬是将车从庄稼地里挪了过去,经过一路颠簸,下午两点多终于到达咸阳。虽说是九月初天气已经很凉爽,可我背着行李依然满头大汗,在好心人的指点和帮助下,总算挤上了开往火车站的1路公共汽车。排队购票、等车进站、检票上车。在拥挤不堪的火车上站到宝鸡已经是晚上九点多。见到前来接站的老师,这才感觉到双腿发软,饥肠辘辘。原来为了赶车,加上首次独自长途远行心里高度紧张,路上带的干粮既然原封未动。

    父亲得知我平安到校的消息,很是高兴。在信中父亲告诉我,与他小时候挑着担子步行一百多里到武功县普集镇赶集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因为我生长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社会。

    是啊!解放前,家门前的那条西安通往兰州的“官路”全是土石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石横流,平时坑坑洼洼,大部分都是马拉车和长途跋涉的行路人,三五天也见不到一辆汽车通过。解放后,国家获得了新生,门前的国道也焕发了勃勃生机。桥梁、隧道代替了原来的翻山越岭。如今,家乡早已实现村村通公路。高速公路、二级国道,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到咸阳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到宝鸡也就是两个半小时。家乡人把此称为黄金大道。

    这条黄金大道造就了许多勤劳致富的百万元家庭,这条宽敞之路挽救了许多濒临危急的生命,这条明亮之路为国家输送了许多栋梁之材。这是一条功德之路!家乡人倍感珍惜。

    如果说,对过去蜿蜒曲折的道路实施改造,是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国家奋进历程的写照,那么,今天快捷畅通的高速公路就是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祖国腾飞的缩影。道路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道路的选择是实现目标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

    六十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通过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得到了印证。自己的亲身经历,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是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是各族人民实现美好愿望的理想之路。

    今天,面对国内外一小撮分裂势力对这条道路的干扰破坏,每一个有清醒头脑的中国人,都会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击。因为,这条道路是祖国和人民通往美好未来的光明之路!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