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建国60年从消费观念看生活变化
2010-04-01 15:47:36


 民进秦机子校支部会员  白 娟

    新中国建立六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收入逐步增长,新时期的消费观正悄然发生改变。近日,我有意识地从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解,客观地反映改革开放给老百姓所带来的变化。

    穿戴 追求时尚和品牌

    5月1日,我与丈夫在市区几家大型商场,发现不少服装专柜打起了降价牌,有的服装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恰碰到正在购买衣服的同事小李,她说:“我只要看上了品质好又适合自己的东西,即使不打折也会买的。”柜台里的中年女售货员说:“在你们年轻人看来,追求的是时尚,其实并不是越贵的东西越适合自己。只要样式好看,价钱合理,自己喜欢就行。”
    如果走到马路上,你会感到商店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名牌服装专卖店和服装超市。而在这些商店里,生意也很红火,每天都有许多男女老少来选购自己喜欢的服装。现在,人们的穿着消费观念在转变,人们不再是过去灰色或草绿色的着装了,而是质地精良、款式新颖的品牌服装。年轻人注重服装的新潮、时髦和个性,中年人注重服装的质地和款式,老年人注重服装的舒适和随意,白领阶层更青睐服装的品牌和档次。时至今日,西装已是一种普及装,绝大多数市民都消费得起,有的市民已拥有传统类、休闲类、时装类等多类型西装。

    吃食 追求营养和健康

    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极大地丰富了,菜市场、超市,琳琅满目的食品应有尽有。人们对于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吃好,还要吃得卫生和健康。满街各式口味食品和特色酒店佐证了人们生活水平面的提高。人们对饮食从食不果腹已经完全过渡到食不厌精。
    临近中午,我们两口子来到奥林匹克广场的一家火锅店,里面已经座无虚席,有的是朋友请客,有的是全家老少在酒店热闹一下。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在家做饭嫌麻烦,在酒店又花不了几个钱,图省事,再说在家里做饭也做不出酒店的味道。为了方便逛商店我们两口一餐火锅仅仅消费50多元。
    下午,我们购物到宝商超市。那儿人头涌动,熙熙攘攘,我坚持要买绿色蔬菜,说无污染,味道好,一下拎了一大包,还有酸奶、纯牛奶和水果,一共花费100多元。可以看到,现在人们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口味清淡,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以前因粮食不够用来充饥的野菜、粗粮,如今却成为餐桌上的健康食品,人们开始越来越讲究食物的绿色、无公害,营养、健康才是人们的追求。

    住宅 追求温馨和安逸

    以前,百姓一般都是三代同堂,八、九号人住在一起。到了80年代,人们将普通平房统统拆掉,搬进五、六层的楼房;再后来90年代,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结婚成家都与父母分开居住,独自到其他小区购置一套住宅。邻居家的张大爷兴奋地说自己晚年也享受一下现代化的生活:“现在出门就是电梯,楼道有人打扫,治安有人巡逻,小区内有草坪花坛,站在阳台上还能看到整个城市……”。时代进步了,现在的人们对住房的要求已不光是居住面积、采光情况,越来越多的市民更注重居住环境、绿化指数以及房屋的建筑风格、装修风格,这也体现了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

    出游 追求方便和轻松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百姓出行是靠双脚走路;八十年代,大多数人有辆自行车;当年,连想都不敢想的“轿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中。现在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打的”已成家常便饭;大街小巷明显增多的公交车,方便了百姓的出行;尤其是近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上了私家车,驾校里学开车办驾照的学员逐年增多,这足以说明社会的发展。
    如今,购私家车已成为一些家庭的新时尚。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加上这些车的价格下调,越来越多的家庭都争相购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车一族趁着节假日开车去郊外散散心,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随着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收入不断增加,生活的质量逐步提高,百姓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