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毛主席在我家
2011-05-25 10:12:30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   

民进宝鸡石油钢管厂子校支部主任 张晓琴

    关于毛主席在我家的情况有不同的文字记述,都是在听了我爷爷张克让生前的回忆所写。尊重事实,还原历史,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应有的觉悟和态度。在查阅毛主席在延安革命活动大事纪要和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爷爷奶奶在世时反复讲述的事实,经过和爸爸〔张克让的长子张思浩〕的核实,写此短文献给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

    陕西省延川县太相寺村〔据史料记载太相寺始建于清咸丰五年,太相寺村是以寺得名〕是我的出生之地。她与其他黄土高原的小山村一样,有着亘古不变的老模样:虽然贫穷却充满无限生机,虽然落后却永远不屈不挠,年年岁岁时时刻刻象潺潺不息的清平河,在低矮中蜿蜒向东方奔腾,在跌宕中起伏向大海融会。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史册中,太相寺象黄土高原的一粒尘沙,虽然存在但很少引起关注。1935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达到陕北,太相寺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驻足而被世人瞩目,生我养我的小窑洞也因毛主席的曾经光临而成为陕西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6年5月10日,东征归来的红军战士,一大早就川流不息地由东向西从清平川经过,战士们高昂的士气和整齐的步伐告诉沿途的群众,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这是一支得胜的军队。快到傍晚的时候,身为村长的太爷爷急匆匆地跑回家说:“赶快腾窑,咱们家今天要接待大首长!”我们家顿时忙碌起来,在先遣部队同志的帮助下很快就并转〔并窑是红军转战延安时期老百姓经常遇到的事情〕到邻居家。没多久,毛主席和夫人贺子珍及随行人员就走进了我家的院子。毛主席不顾旅途的劳累,径直向最西边的窑洞走去,因为那里已经为他准备好办公需要的一切。贺子珍被安排在中间的窑洞〔当时那里是爷爷奶奶的卧室〕,那里也是毛主席休息的地方。东边的窑洞〔当时是太爷爷太奶奶的卧室〕是警卫人员值班和休息的地方。由于我家院子里有我家的牲口棚〔我们家分东西两院,西边三孔窑洞住人,东边三孔窑洞喂牲口〕,爷爷晚上要不时起来给牲口加草添料,行动很不方便。毛主席知道后,特意交代警卫人员:“房东可以自由进出,不许盘查不能为难。”爷爷生前每想起这一事情都非常感动:一个日夜为民族兴亡操劳的伟大领袖,竟然把普通老百姓的小事放在心头,是多么的可亲可敬令人钦佩!这样的事情在当时的国民党是根本不可能的。听爷爷说,毛主席工作特别专心也特别辛苦,一天图不离眼,笔不离手,不是看地图,就是写文章,连吃饭也要警卫人员送过去。特别是晚上,毛主席窑洞的灯几乎天天是彻夜亮着,他每次去喂牲口,警卫人员都示意脚步放轻点。毛主席每天起的很早,鸡叫头遍他就出去在河边或去西边寺院的方向散步〔太相寺距我家一公里左右〕,在老乡们起床前回来。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毛主席只要看见老乡总会微笑着点点头或招招手。当时大家虽然并不知道他就是陕北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但是人人能感觉出他是所有见过的当官的人中最不一般的人,让人一见就可亲可敬可爱。
    由于毛主席夜以继日地忙公务,只有贺子珍可以抽空和我奶奶及邻居的婆姨在一起拉拉家常。听奶奶说,贺子珍为人平和一点架子也没有,很快大家就象姐妹一样亲热。说来也巧,贺子珍当时正好有喜,特别想吃酸东西。我们家院子里刚好有一棵杏树,奶奶让贺子珍自己摘着吃,但她怎么也不肯,害怕主席知道后挨批评。奶奶二话没说就爬上树拣大的摘了一衣襟送给贺子珍,奶奶说:“我家的东西,我想给谁就给谁,天王老子也管不着。”奶奶的话把贺子珍和站岗的警卫都逗笑了。
    13日至15日,毛主席在太相寺出席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作《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报告总结了东征的经验,部署了西征任务。即:扩大新根据地,扩大红军,打击马鸿逵、马鸿宾的封建势力,以促进陕北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促进与东北军、西北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会议使广大干部加深了对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战略决策的认识,明确了任务。17日,毛主席出席中共中央常委会议,会议决定为配合西征,开辟根据地,将陕甘省委改为陕甘宁省委,并研究了中共中央东北军工作委员会的工作。18日,毛主席与周恩来、彭德怀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义在太相寺联名发布了《关于西征战役的行动命令》。19日,毛主席离开太相寺指挥红一方面军发起西征战役。
    毛主席从5月10日〔从延川杨家圪台出发至我家〕下午到我家,自19日离开,在我家住的时间应该是八天九夜比较客观真实,与毛主席在太相寺的其他重要活动,在时间上既可相互印证也符合一般生活逻辑。毛主席在我家住时,当时西院只有三孔窑洞,现在最东边的那孔小窑洞是毛主席走后,我们家为了安全,封堵了通往后山的路而建的。小窑洞的前面就是原来那棵杏树生长的地方,所以我们家的人一直把小窑洞习惯叫“杏树窑”。
    毛主席离开太相寺时,警卫人员把我们的窑洞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水缸挑得满满的,更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毛主席用过的书桌下竟然放了几块大洋和一张纸条,说是警卫人员在钉地图时不小心损坏了爷爷书桌的一条腿。这件事让爷爷感动了一辈子,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高度的群众观念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这也是毛主席在延安的小油灯能照亮全中国、照亮全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
    1972年,国家把我们家确定为毛主席旧居,爷爷义不容辞地成为第一任义务讲解员直到过世。为了补偿我们家的贡献,国家出资在村东为我们家另外修了四孔新窑洞,现在二叔张思振一家在此居住。1997年5月14日,延川县委、县政府将我们家正式确定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35年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在这35年中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风雨历练,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只有知民情者才能知安危,只有顺民意者才能兴社稷。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只有不断发扬毛主席及其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巩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情谊,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大有前途和希望。
    太阳不落,毛泽东思想不朽。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一家人的心中,毛主席在我家的故事将世世代代永远相传!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