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8-09-06 16:38:38


 龙泉中学支部 吴莹宇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的提出,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在中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因此,各民主党派在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中指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的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这是当时各民主党派在作出接受共产党领导历史性选择时的思考和认识,是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起点,并确立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框架。在这一框架下,民主党派同共产党的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关系。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是以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为前提的,并把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承担起共同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五一口号”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熟悉,甚至是陌生的,但是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正是“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预示了一个崭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五一口号”是我们无法忘怀也不应该被忘怀的。
    通过历史的回顾,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们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打牢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合格、作风民主、工作务实;我们民进会员更要肩负起时代使命,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把奋斗的青春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牢记“五一口号”,才能不忘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也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发挥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