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重温“五一口号”,筑梦伟大时代
2018-09-06 16:44:50


金台综合一支部 权文强

 
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它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我们对各民主党派七十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
  通过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进一步地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认识。民主党派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都有令人仰止的社会影响力,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培育鉴别是非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首先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我们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论断,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征程,注入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动能。新,是定位,是方向,是策略,也是要求,它要求我们民主党派在履职中要有新意,要出新招,以开创民主党派履职新局面、新气象。报告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作为参政党,我们民进应当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所做的不懈努力并为之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在新时代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袖手前进。同时也应该从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不懈努力中汲取营养,搞好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第一,加强思想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保障。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我们的初衷和责任,民主党派履职就应该以此为核心理念。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参政党,要提高参政能力,就一定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方针政策,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信任,自觉接受和维护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与中共合作共事的能力;要认真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势,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每位民进会员在研究自己专业的同时,要更多地了解社会发展中的新事物,不断提高自己;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承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巩固“精神支柱”,进一步增强“三个认同”教育;要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使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分析中肯、建议可行,使我们在发挥参政党作用时,有更宽阔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取得更好的效果。民主党派只有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才能为提高参政能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加强组织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基础。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是从组织上保证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前提。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注重政治素质为重点,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组织功能,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提高组织保证。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民主党派履职就是要围绕这两个阶段的战略来建言献策、尽职尽责,履职要有策略宽度,更要有战略高度。
因此,加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与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明确服务内容、明确组织建设发展目标和任务,使党派工作得以科学、完整地运作。一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二是抓好基层队伍建设。三是想方设法保障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四是加强政党意识教育,创新服务载体。
第三,树立“参政为民”的理念,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主党派履职就是要为尽快和有效化解这一矛盾提出好建议,找到新方法。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紧密围绕发展这个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有效地整合民进会内的人才资源,充分地发挥整体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选好参政议政工作具体切入点,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加大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力度,努力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帮助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应该成为民主党派履职的新视觉,特别是在“美丽”二字上,民主党派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民进组织的一切工作、行为只有真正树立“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才能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语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敢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有真正形成“为公”、“为民”的共同追求,才会有领导班子的团结,增强会内的凝聚力;只有“为公”、“为民”,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才能作到“五民”,即了解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力、谋求民利。
不忘合作初心,筑梦伟大时代。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种必然,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因此,随着历史的推移,生命力越来越旺盛!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