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三张全家福
2018-09-06 16:54:01


清姜小学支部 黄卫红

我们这一代人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受益者,我们的生活就能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百姓生活的变化。家中的三张全家福恰好记录了这四十年的巨变。
第一张黑白照是在大姐出嫁前(七十年代末)全家在照相馆的合影。照片上8人正好是祖孙三代,外祖母、父母和我们兄弟姊妹5个。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全家人除了小弟胖乎乎的圆脸之外,其他人都是瘦削无肉,另外从我们长短不齐的衣着,尤其是即将出嫁的姐姐的朴素打扮也可看出。只记得那时候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平时几乎吃不上油,能吃饱肚子就算不错了。我们还在少年时代,就认识了很多野菜,学会了不少逮鸟捉虫等解决补充肉食的办法。因为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都很难保证,所以文化娱乐就更贫乏。
 
第二张彩照是九十年代末父亲寿宴后在新建的院落里照的全家福。照片上20来人也是祖孙三代,父母、我们兄弟姊妹5个家庭和从加拿大专程回国探亲的表姐一家。这个时候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用说丰衣足食,生活的节奏和品位也逐步提升。照片中有几个人身上挂的BB机,让我想起当时满街的磁卡电话,BB机一响,就冲向磁卡电话,似乎有多少机会、多少事情需要争分夺秒马上争取、马上解决。院角停放的摩托车让我想起当年学车时的志愿,希望在有生之年买一辆汽车,逛遍祖国大好河山。照片上最为显眼的就是表姐一家,那份自信和骄傲让人羡慕,羡慕他们优越的生活环境、社会福利和教育条件。我们暗暗的下决心要好好工作、拼命挣钱,一定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也要供他们出国深造,力争让我们也能见识一下国外的发达情况。当时的我们就像上了发条一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学习、考试、创新、改革,从泡图书馆、上函授、电大,考职称、考文凭、考等级,从台式机到手提电脑,从286、386、到486......
 
第三张照片是在今年春节酒店里的全家团圆宴上拍的。照片上30来人祖孙四代,父母、我们兄弟姊妹5个家庭以及我们的下一代和我们的孙子们。捧着ipad或智能手机的孙子们都一个个似神童一般未卜先知,桌上的豪华车匙傲娇的炫眼,而最瞩目的是我们的孩子里有了一个海归,他在留学毕业后又游历了数个国家,对比之后还是决定回国工作,从他的言谈中,我们确信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真实的,我们的祖国已逐渐变得强大,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已逐渐赶上发达国家,尤其我国的高铁、快递、支付宝、微信等等,比很多国家还要便利。我们今天早已不愁吃穿,房子车子票子已是绝大多数百姓生活可以实现的目标,琴棋书画和看电影、健身等文化休闲娱乐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已经旅游了四分之三,偶尔出国看看,希望在有生之年能飞出地球,体验成天仰望的星际世界。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我们的认知、思维方式、观念给予了极大地冲击,从口口相传的只相信经验的时代,到崇尚纸书学习传统知识的时代,再到网络数字信息爆炸的时代快速演变。我们这代人眼看着祖国从积贫积弱的少年逐渐长成高大威猛的大汉,也希望下一代能让我们的祖国发展得更快更强。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