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坚持改革开放,不忘责任使命
2018-09-06 17:10:56


金台综合一支部  权文强

四十年,足够漫长;四十年,又极为短暂。但它终归要成为一段历史。而这段历史,又恰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最辉煌的那个部分。英雄创造的历史,只是历史的骨架和轮廓;民众创造的历史,才是历史的筋脉和血肉。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回望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留在记忆里的,不应仅仅是排列整齐的数字,也不应仅仅是庄严肃穆的大事记,更应该是一个个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更应该是一段段镌刻着时代印痕的故事。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九七八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那时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一代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40年前,我们穿衣服崇尚“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40年后的今天,商场里的各种衣服玲琅满目,任君挑选;40年前,坊间流传“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40年后的今天,则是“米仓满,面仓满,鸡鸭鱼肉随便选”;40年前,筒子楼里冒黑烟;40年后的今天,高楼大厦遍人间;40年前,自行车都属于“三大件”;40年后的今天,满街都是小轿车……而这些,仅仅只是老百姓“衣食住行”方面的变化。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的航母下水了,我们的飞船上天了;我们的环境变美了,国际地位上升了——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在红旗下的我们,一定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蓬勃发展。我们发自肺腑地想要呐喊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知识分子的地位不断提高,我切身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关心爱护,对民主党派成员的重视培养。应当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作为一名入会20多年的民进会员,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是民主党派有为有位、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期。十九大以后,中共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认真推动改革,按照中共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任务,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民主党派人士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艰苦的探索和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不断取得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做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自觉地将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在新的历史时期,民进作为与执政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组织动员广大民进会员,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参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民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的根本途径。促进发展,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安定团结,确保我们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立足本职是民主党派进行各项社会活动的根基。为人民多做贡献,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人民多做贡献,要求我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的热潮中,勇挑重担,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永不言退;为人民多做贡献,要求我们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创造一流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作为民主党派的新一代,我们倍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承和发扬历史传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的机遇和挑战给我们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集群优势,牢记责任使命,更深入地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各项建设和发展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4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历史是中国五千年画卷上最辉煌、最璀璨的一笔。 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40年!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将让世界为我们自豪!
                                                                                     (编辑: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