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
2019-12-13 14:54:03


 卓志刚

赵门出好女,雅静挑百里。

琴心剑胆人,好合乐无比。

卓尔不群非本性,志同道合修我身。

刚筋铁骨方练就,追高逐远自然成。

同学·女友

   一九八九年十月,一批高考失利懵懂求学的青年来到师范学校,汇集在教学楼副楼三楼的教室,那就是八九级五班,英语班。

   第一节课上了,落座于这所百年老校的教室里,我目光迎接着上课老师缓步走上讲台,全体同学起立问好致意。这时我打量了一下同桌的你:一名留着短发、眉清目秀的女孩立于我右边,身穿玫瑰红条绒夹克。一转脸方见你微微卷起的秀发。“个子比我高?”我思忖着,朝脚上一瞥,看见一双红棕色的高跟皮鞋,好不羡慕——我是一年多以后才拥有自己的第一双皮鞋的(之前每次校乐队演出,都是借穿同学的)。

   一个晴朗的周末,离校回家,半途来到虢镇,两个女孩又好奇又满脸狐疑——“啥镇”?倏地,其中一人发现了“新大陆”:“那不是和你坐同桌的男娃吗?”定睛一看,果然。两个女孩羞涩地从围观杂耍的人群中悄悄跑开了,随后叽叽喳喳,好似一对快乐的百灵。那天是你和雅琨。

   北方冬夜,窗外寒风嗖嗖,宿舍轻鼾如歌。“咣咣咣,咣咣咣”猛烈的砸门声伴随着吆喝:“起床了!着火啦!着火啦!快下楼!”男生宿舍一阵惊醒,一阵慌乱。我睡眼惺忪,吃惊地看到外面高大的柏树挑拨着熊熊大火舔舐着外窗玻璃。“嘭”“嘭两响,两块玻璃炸裂了。“逃!”大家鱼贯而出宿舍朝楼下奔去。有人顾不得穿件冬衣,有人夹着心爱的吉它,有人鞋子都跑丢了,而我怀抱两本自己的最爱 ——《现代汉语词典》和《牛津高级英汉双解词典》,一溜烟跑下四楼奔上214宿舍避难。那是你们女生宿舍,女同学闻声纷纷起床了,非常关切地追问着当时的情形。而心有余悸的我全然忘记了男女有别,哪里顾及更深夜半?我下意识地直奔你们宿舍,这只是个巧合吗?

   我们班级组建了打击乐队外出参加庆典活动。返回时路途遥远只能负重步行。知道你身体不适,我从队伍最后边的校铜管乐队里追上前来,帮你“减负”——脖子上挂着大个的萨克斯,腰里还拴着分配给你的小鼓,卖力的行进、行进。乐此不疲,心甘情愿。谁叫你是我的同桌?

   一首梁弘志的歌《读你》拉近了你我的距离。你告诉我说,想学吹奏口琴,于是乎,就一起唱歌谱,填歌词,在口琴上走音阶,呼吸自如,初见成效。十几天下来,真正地“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那年三月,两颗心贴得越来越近。操场边、小溪旁、田野中、影院里,两情相悦。读你,读你千遍。

同事·爱人

   没有车队,没有司仪,没有高头大马,只有一辆租来的吉普车,一队送新的亲友团,一路煦暖的金色阳光。捧着一颗炽热的心,你款款跨进老家大门,薄酒淡菜,却是高朋满座,拍照敬酒已毕,步入洞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实木组合柜、新式长沙发、飞鸽自行车、十八英寸彩电、四喇叭双卡收录机,一个空间,两颗衷心,你拥有了我,我拥有了你。

   夏收时节,学校放了假,拖着笨重的身子,你和家人一起在碾麦场上忙活着。当年傻乎乎的我,一点也不知体谅和心疼爱妻。就在午后,我们爱情的结晶便瓜熟蒂落,呱呱坠地了。换了现在的我,定会留在你身边,嘘寒问暖、悉心照料。多傻呀!一九九三的我义无返顾的回校上班了。

   闲余时间,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为人之父,不亦说乎!”每每感觉家里像添了件宝贝,自己全然不觉,这就是人生在世的天伦之乐。

   去“西外”参加“自考”,刚进校门就撞见了你的高中同桌:“我们刚生了女儿,好可爱哟!”喜不自胜之状完全忽略了他是曾经钟情于你的。听了这话,他内心该有多么酸楚!

   骑自行车和你同去上班,半道遇见了一位年长的同事,拉起了家常:“听说你们村谁家娶的新媳妇乖巧能干,勤快得很,原来说的是你。”同事哪里知道:多少次周末刚进家门,撂下行李,你便随我一起扛起锄头下了地,拿起了铁锹去灌溉,挽起衣袖进厨房……。同事们个个朝你竖起了大拇指。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上我俩比翼齐飞。没有你的分担、陪伴、合作、激励,就没有教学成绩双双领先,也没有英语奥赛辅导成绩斐然,还没有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更没有一对青年才俊的脱颖而出。

伴读·驴友

   风雨人生走到中场,面临着娘家变故、父母相继离世,你没有退却、没有蜷缩、更没有逃避,你更坚韧、更理性、更成熟。于我,你俨然一位伟丈夫,更不必说是贤妻良母了。

   每逢周末你俯身我耳边,“抽时间回家看望咱爸咱妈,记得给咱爸买药,别忘了买油、米、蛋、。”“噢,进了门就得要有现成吃的拿给老人……。”听着妻子敞开心扉,拳拳之意涓涓流泻,身为人子,我岂能无动于衷?捧着一颗像花儿一样幸福的心,携妻探亲,常常奔忙于往返老家的路上。因为我深深地知道“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世间最大的憾事。有这等知冷知热、知书达理的妻子相伴人生路,我何必担忧自己会沦落于世俗?

   最难忘的莫过于2011年了,我们家大事齐聚:装房、买车、考大学。是的,全家三人各有分工:我装房买车,悦儿奋力高考,还是妻子你最为辛苦,照顾家人起居,做好悦儿后勤。天道酬勤!那一年我们家三赢啊!

   最惬意的当属爬山健步了。开车出城上山,我们陶醉于田野上明净辽阔的蓝天、大路边俯身可拾的拐枣、山梁梁金黄璀璨的野菊、槐树梢香气扑鼻的白花、山峰间坦荡如砥的湖面、夕阳下山水写意似的小村,不必说元旦日山路边的趣照、刘家槽胜似桃源的大樱桃基地……悄悄告诉妻,每回休闲游,我总是难以释怀:采苜蓿、挖荠菜、撅灰菜、拾地软、掏洋姜、掰香椿芽子、捋核桃絮子。尤物食与不食,只求挥洒汗水、舒缓气息、活动筋骨、强健体魄;收益或多或少,惟愿野菜入兜、手有余香、沁人心脾、绕梁三日。天上人间,也不过如此吧?

   最值得珍惜的还是妻子伴读的日子。迎“自考”,妻翻阅“牛津”,攻《许国璋英语》、克《读写教程》、《英美概况》;正函授,妻奋笔疾书,挑战《高级英语》;悦考研,妻为女整理错题,集页成册……。这条路很苦很长,问妻你还要陪伴周详?

   我常常扪心自问:自己区区一介书生,何德何能,修来千年同船渡?我又怎能不知:这是上苍的恩赐、赵门的眷顾、命运的机缘、凡夫的侥幸。

   问一声妻:为什么你爱家爱生活爱得如此深沉,叫我常常满含泪水?我要,我要读你,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作者简介  卓志刚 ,男,48岁,民进会员,宝中英语教师。喜运动、阅读、书法,好郊游、写作、秦腔。愿做一名自由、完整、丰富、和谐的现代中国人。《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是一篇作为银婚纪念礼物送给妻子赵亚琴的散文。全文分三个小标题:同学·女友、同事·爱人、伴读·驴友。撷取了学生时代、工作经历、现实生活中的片段及逸闻趣事,多为纪实叙写,也不乏真情实感、人生感悟。 

 (编辑:杨少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