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掐苜蓿
2021-01-27 16:45:46


 卓志刚

  苜蓿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种多年生,年年付出劳动岁岁都有收获。每每春回大地,枯草丛里率先冒出的嫩绿中便有苜蓿的身影。因为初长,总是匍匐在地;因为柔嫩,指端轻巧施力,一枚枚嫩枝便攥入掌心,攒够了一把,轻轻落入袋中,一份喜悦也随之装入心中。是呀,这种掐未必非得用指甲,只是一次一枚摘得而已。临近清明时节,苜蓿出落得又高又壮。这时,一出手摘得一小撮。这种摘法叫做撅苜蓿。

  来到地头,放眼都是欲滴的翠绿。低头望去,苜蓿长得一簇一簇的。绿地上也有一小块一小块黄土裸露着。菜在哪儿呀?俯身端详,你会惊讶。有的嫩枝就像挺直身子的将军,傲视群雄;有的像是小儿胖乎乎肉嘟嘟的手臂直伸着;有的则如婷婷玉女,随着微风婀娜摇曳着。伸出右手做出握笔的姿势,食指与中指灵巧协作,夹着嫩芽短促而用力一拽,大自然馈赠的尤物便归了你。是啊,站起来满眼苍翠,伏下身菜入眼帘。

  平地有人,沟底有人,坡顶有人,究竟哪里的苜蓿最好?这个真有秘密。来到林地,干草笼罩的树坑便是宝地。伸手拨开枯枝败蒿,一簇簇嫩枝便向你招手。它们有的长得茂密纤细,有的生得稀疏壮实。一不小心,手指被枯草划得生疼,急忙抽手回来却发现指端出现细微的血点。有种野草本地人叫麻瓜蔓。草茎可长到一米多,枝长蔓多,茎枝上布满隐形杀手——细密的绒刺。这种草夏天经过就易划破脚脖小腿,经过冬的洗礼,锋芒收敛。春日里,它们依然骄傲,怜香惜玉似的充当护花使者,守护着身边这些公主、千金般娇贵的野花小草,责无旁贷,正气凛然。聪明的你会懂得,正是因为长草覆盖,因为荆枝守护,这些美味才专为勇者而生。

  最喜欢一场春雨过后,那么多男男女女摘过、踏过,羊儿牛儿啃过的地方,苜蓿犹如一夜间新长出似的,嫩绿、挺拔、饱满、诱人。她们含羞带娇,身披露珠,微笑着在春风里招摇。

  在渭河滩涂,在南山地头,在五里坡上,在望鲁台畔,人们三五成群,喜笑颜开,朝着目的地出发。就像是熙熙攘攘的集市,也像是一场不计输赢的农活赛事。毕竟,犹如计件工作,掐苜蓿靠的是量的积累。那么投入时间的多寡,也就基本上决定了收获的喜悦程度之高下。

  人群中更多的是大妈,她们会天天来,时时在。开心地聊着家长里短,前三十年后四十年。然而马不停蹄,她们手指一刻也不闲着。她们也有诀窍:守住一个地方不挪窝儿,收获肯定是满满的。

  当然大军中少不了中坚力量中青年们。他们领着孩子,孩子放着风筝。孩子们奔跑着,呼喊着,欢喜着,围着前来觅食的小羊欣赏着,抚摸着,讲着他们与小羊自己才能听懂的话,不忍离去。

  妻与朋友被大家公为推掐菜能手。守着一方宝地,指法敏捷,只听噌噌噌的声音,妻身边的袋内菜叶呼呼呼地增多。时间过得飞快,半晌功夫,妻的指尖已染得墨绿墨绿。这身手谁人能及?朋友自然有他的高招:解开对襟外套,把塑料袋手提的两端系在外套前襟的衣扣上。这样走起路来,腹部的袋子一晃一晃,活像是袋鼠闲逛,叫人忍俊不禁。朋友的办法是灵验的。首先腾出来了两只手,野菜落袋的时间短效率高,必要时两只手还可以双管齐下,效率倍增。

  掐好的苜蓿带回家还需要深加工才能食用。第一步,就是择菜。与掐苜蓿一样,也是计件工种。得一根一根地分拣,把其中混杂的硬枝、柔草、细丝一一剔除。我想出一个好办法:抓一小撮在手,细细翻看,认真筛选,这样比起一根一根甄别,速度显然要快。到了第二步淘洗的过程,苜蓿入水,翠绿逼眼,掺和其中的杂质一目了然。这时我的快速分拣法受到妻的诟病。是的,欲速则不达。

  最大的乐趣莫过于享受劳动的果实。择净的苜蓿洗净焯水,拌凉菜下饭再惬意不过。或是焯水之后放入干拌面条,爽滑滋润回味无穷。或者直接入锅做成拌汤,配上小菜馒头,令人津津有味。或是做成苜蓿饼(锅盔馍)。生苜蓿切碎加小麦面粉和成面团,饧面,发面,摊开电饼铛,通电,饼入锅,上下齐加热,及时转动,翻个儿。不多时,香气扑鼻催人垂涎的苜蓿馍就做成啦。与朋友分享,大家赞不绝口。

  是的,春天里野菜遍地,荠菜、山小蒜、野韭菜随处可见。他们同样受人喜欢。美中不足的是,有的略带苦味,有的稍显刺激。只有苜蓿温和爽滑抗炎健体,满足着人们味蕾的同时,也滋养着人们愿意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的心灵。

(编辑:杨少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