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高素质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2010-01-20 09:52:10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世纪之交,各民主党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先后提出了建设面向21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课题,充分体现了其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和信心。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是进一步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客观要求,是民主党派应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就必须有高素质的会员和高素质的会务组织做保障。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普遍存在会员素质和会务组织活动能力与高素质参政党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

    一、会员整体素质与高素质参政党要求存在差距。会员是会组织的细胞。会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成败。就目前情况而言,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参政党意识有待加强。随着社会转型和多元化思潮的影响,部分会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受到冲击,出现了淡薄政治、强调个人利益的思想动向,一部分成员对政治活动越来越不感兴趣,一部分成员出于个人某种利益的考虑,加入组织时激情高涨,加入后激情消退,不愿意参加组织生活,更有一部分成员对参政党认识存在偏差,认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形式,也就是常说的“说了也白说”,根本起不到多大作用,所以有些成员甚至长期不参加活动,也从来不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加之民主党派成员几乎全部都是兼职,且大多数是单位的骨干分子,经常囿于繁重的本职工作,对党派工作难以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慢慢也就丧失了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这些都同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不相一致。
    (二)社会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它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因此,它要关注的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民主党派成员不仅具有广博的知识面,而且要有很强的社会活动能力。而目前的现状却是多数成员只是本专业内的佼佼者,参政议政知识的空白点还较多,有较强社会活动能力的成员很少,且许多成员始终囿于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痼疾---不求闻达诸侯,但求洁身自好。因此,现在的民主党派成员与前辈相比,像他们那样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和很高知名度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并不很多,这些都在无形中弱化了各党派的影响力。

    二、基层组织现状与高素质参政党要求存在差距。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活动、开展自我教育、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组织,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才能增强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发挥好整体功能。以宝鸡民进为例,我认为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存在问题。基层领导班子是基层组织的灵魂,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目前来看,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在时间上存在矛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要求党派领导要聚精会神地抓好党派工作,但由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都是兼职,且在单位又都担任比较重要的角色,繁重的本职工作使他们常常无暇顾及党派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组织建设。二是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正是因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成员都是兼职,因此他们同党派组织之间不存在收入、职务升迁等利害关系,基层组织建设搞得如何和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得怎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主要依赖于基层组织领导对党派工作的认知度和热情度,认知度和热情度高,基层组织生活就搞得红红火火、富有成效;认知度和热情度低,基层组织生活就变得松松垮垮、缺乏活力。
    (二)基层组织缺乏应有的活动场所。这一现象在全国各地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是党派基层支部开展活动不力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党派成员分布在社会各行各业,大多都是一个支部的会员分布在多个单位,而且基层组织负责人都是兼职,找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往往很困难,有时一个总支或支部开会,仅寻找场地就得大费周折。
    (三)基层组织活动缺乏经费这一老问题在新形势下更加突出。随着社会的进步,成员社会层次的提高,大家对基层组织的活动形式要求更加多样化,比如可以通过适当地联欢、茶话、考察等形式来活跃氛围,增进感情。但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就需要基层组织有一定的活动经费来支撑,否则,只能维持一坐一学的古板方式,以会议落实会议,缺乏新意,内容单调、枯燥,降低了组织的吸引力。
    (四)成员参与活动存在问题。民主党派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成员参加组织活动不是靠某种约束力,而是要靠自身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党派的认知力。由于一大批年富力强的青年人逐渐成为党派组织的重要力量,参政党职能的履行很大程度上需要他们来协助完成,但同时这部分人又面临着本职工作任务繁重、竞争压力大的困难,而现行的制度又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直接导致他们参加基层活动数量锐减。

    针对以上分析,我认为:民主党派要建设成高素质参政党,必须正视存在的现实问题,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最大限度的缩小并弥补同高素质参政党之间的差距。

    一是要重视理论学习,全面提高会的整体素质。要把全会的思想建设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班,对全体成员特别是基层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有计划地培训,着力提高全会的思想政治水平、政策理论水平、民主监督水平和参政议政水平。在开展各项培训活动的基础上,要特别重视引导成员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统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使他们不仅在本职工作中有出色的表现,而且能够成为党派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要重视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党派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各党派应根据实际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建立和完善议事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集体智慧的充分发挥;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增强党派成员的人格魅力;建立和完善领导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了解实情,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建立领导集体的年终述职评议制度,以推进领导者勤奋工作,努力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制度,以博采众议,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的培养考察制度,以保证领导层新老交替平稳顺利地进行。
    三是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增强党派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根本要求。一个优秀的参政党领导班子,要求其所有成员不仅在业务上要出类拔萃,还要在政治上积极向上,具有政治把握能力;要热心会务,具有社会工作能力;要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组织协调能力;要善于发现和推荐人才,具有知人善任的能力;要善于解决问题,具有处理复杂矛盾的应变能力。
    四是重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努力开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重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培养党派成员的参政党意识,通过各种培训会、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引导成员积极投身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把参政议政同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同群众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同党派的特色和成员的专长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了民主党派的群体作用,增强党派的向心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成员的专长和优势,才能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更好地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

    总之,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是民主党派适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各民主党派既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共的党建工作经验,又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参政党建设的方式方法上保持和发扬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努力展现民主党派成员的风采,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而不懈努力!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