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浅谈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
2009-12-25 16:59:29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常委、宝鸡民进渭滨总支主委 马宗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参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有了开拓性的进展。但是,同参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新世纪人民的希冀和要求相比较,这种进展就显得十分不够。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中国社会、世界局势的发展呈现出突飞猛进、瞬息万变的势态。参政党也应该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在社会历史的发展中,不落伍、不悖时,切实做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组织发展等自身建设范畴的多项具体工作,并以高素质的参政党作为奋斗目标。在新形势下,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其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为此,结合本人从事党派基层工作的实际,就如何切实加强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和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谈谈个人浅见。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认识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保证。民主党派基层党建工作涵盖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三者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思想建设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提供思想基础;组织建设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制度建设是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制度化条件。三者互为条件、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密不可分。而基层组织是一个政党的工作基础,担负着开展活动、发展成员、反映情况、输送人才等任务,因而基层组织建设是一个政党实现政治任务的基础。只有基层组织是健全和活跃的,全党才可能是健全和活跃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基层党建是任何政党的一项最重要的和最基本的建设。这其中,加强组织建设是重中之重。
    二、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
    1、切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做好政治交接工作。对基层组织来说,选好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至关重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换届政治交接时,必须推选具有人格魅力、参政能力、领导魄力、拒腐能力、旺盛精力且又热心民主党派事业的代表性人物作为主委;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班子问题一旦解决好,就有利于带领所属成员,集中成员的才智,发挥群体合力。因此,不论换届还是平时,民主党派都要形成爱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才选拔制度,力求最大限度地把有社会影响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代表性人士及时充实到领导班子。政治交接的关键是培养和选拔好新一代的领导人,并建立起一支能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后备干部队伍,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顺利实现政治交接,把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事业不断推向深入。
    2、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内在动力。组织发展的对象不仅个人素质要高,而且要热爱民主党派事业,这一点至关重要。因此,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规范入党程序,严格把关,认真抓好组织发展工作。一是要做到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二是要始终把政治质量放在组织发展首位,在做好本党派重点界别发展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适当吸收发展其他非重点界别的高素质优秀人才;要将提高会员素质的关口前移,加强对入会积极分子的考核了解,严防只重个人前途、不热心党派工作的政治投机分子及综合素质低下者混入民主党派队伍,严把“入会关”。三是要坚持高起点严要求,注意将组织发展与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参政议政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向本级的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举荐党派优秀人才提供组织保证。四是组织发展工作兼顾年龄结构,不能一味追求高学历、高职称、老资历,要统筹兼顾,做好老、中、青的科学合理搭配,使之呈现梯队协调发展。
    3、切实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实现“人才兴党”、“人才强党”。发展、培养和推荐足够数量的适应多党合作事业需要的合格人才,关系到民主党派长远发展和多党合作的政治大局。这是长期的战略问题,更是迫切的现实需要。因此,组织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基层组织的班子成员要虑及长远,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一是要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对现有的后备队伍进行适当调整、充实,并做好有关人才库的资料更新工作。二是要重视对新的后备队伍的培养,利用各种工作和学习的机会,有重点、有目标地优先对后备干部进行培训,使他们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三是要积极做好优秀后备干部的推荐、使用工作,加大对民主党派成员实职上安排的推荐。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考虑将优秀的基层组织成员纳入后备队伍,为其提供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的机会,关心其成长和进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基层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务工作的质量。
    4、加强参政党意识教育,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做好调查研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适时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全体成员认识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不同于群众团体,如工会组织,科协组织等。在新时期新阶段,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其中参政议政是参政党能力建设的核心,是参政党的影响力、生命力之所在,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重要体现。
    对参政党地方组织而言,政协是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对基层组织来说,参政的主要渠道有三个方面:一是为本党派的上级组织提供建设性意见,即通过自下而上的组织体系,将基层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看法收集起来,加以整理后形成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课题调研报告等材料,提供给上级组织,作为参政议政的内容,这是主要的直接的参与参政议政的渠道和方法;二是为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和发展积极地提供建议和意见,这虽在形式、方法、内容上都不一定体现得那么直接,但具有间接的性质,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参政议政活动,因为这种建议、意见一旦被采纳,同样会对所在单位、地方乃至上级部门的工作产生一定的积极的作用;三是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最直接的参政。
    民主党派要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很重要的就是要突出抓好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知情才能出力。首先是做好调研的选题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多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想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选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选好调查研究的课题。其次是注重研究分析。调查的目的是为分析研究提供基本数据材料,而开展研究分析是为了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得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再次是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只有增强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才能引起有关党政部门的重视,使调研成果得到转化,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效果。
    5、认真做好基层骨干成员与普通新成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使其尽快熟悉民主党派的历史与现状,积极投身党派工作,并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与归属感。除个别骨干成员到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可以参加由中共统战部门和中共地方党校共同举办的初级、中级成员学习班(培训班),加强对参政党理论和多党合作史的学习,提高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正确理解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及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基层干部与中共基层干部加强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使得一“校”多用,做到资源共享。同时,有条件的地方组织也可以自行举办培训班,增强基层组织普通成员尤其是新成员的学习、培训机会。
    总之,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还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民主党派必须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拓进取,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组织发展方法与基层组织建设途径,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适应新时代发展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