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浅议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2010-04-01 15:31:13


宝鸡民进科经支部会员     王 瑛

    当前,各民主党派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这意味着在指导思想上,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持了与时俱进的同步性,意义重大而深远。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要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又要突出自身特色,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参政党作用,又要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着力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的科学健康发展。

    一、加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自觉地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基本路线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大法宝,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将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宣传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作用和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广大成员的热情和兴趣,对成员的思想状态要经常进行摸排和分析,主动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自觉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按社会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办事,认真做好调研,以多种形式向党和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设,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一心一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

    二、积极履行职能,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民主党派成员来自各条战线,各个届别和各个领域,各党派虽然成员结构不同,但其基本职能是一致的。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对于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基础,促进有序的政治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作用,必须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这也是民主党派参政党的一项根本工作,根本建设。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国际形势风云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家改革处于关键时候,社会关系日趋复杂,社会利益错综交织,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民主党派,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把发展也作为参政党参政爱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民主党派参政党,保持头脑清醒,方向明确,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新情况,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自觉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言献策,认真做好调研,以多种形式向党和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设,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三、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的。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而民主党派成员来自各个方面、各个界别,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能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如实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各民主党派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负有更多的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具体利益的责任。所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一定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积极协助党和政府疏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在各种社会问题上,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能够以理性合理的方式方法表达利益和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如实反映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建议和要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广泛的民意基础。
    和谐需要稳定,稳定才能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有良好安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生活秩序,中国改革已进入发展关键时期,既是“发展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民主党派也要积极承担社会稳定中所应有的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与各种因素,深入进行社会调研,积极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作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团结各方人士,凝聚各方力量。妥善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四、发挥智力荟萃优势,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

    各民主党派都是知识分子荟萃的群体,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褒奖,又充分表明民主党派的献计献策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特别具有重大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发展的成员,大多数年富力强、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具有代表性,是单位的业务和科研、技术骨干,对单位经济效益的好坏、对单位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决定作用。他们是国家建设各个行业的佼佼者,是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鼓励、支持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和技术特长,爱岗敬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科技密集、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面向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科技、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智力扶贫以及支教活动,切切实实为农民朋友办好事、办实事,为促进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突出特色、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

    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贴近自身实际,突出自己特色,最终要落脚于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上。这是实现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必然要求。在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指出:“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两个紧密联系的方面,不仅不可或缺,而且也不可一长一短。只有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促进自身的科学发展。要坚持全面发展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解决思想建设的特色问题、组织建设的后劲问题、制度建设的配套问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协调,班子建设与队伍建设相协调,发挥作用的各个领域相协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认真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民主党派的长远发展,努力做到理论创新有进展,组织发展有潜力,建言献策有质量,民主监督有力度,使民主党派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对于民主党派也是这样,唯有创新,才能充满活力,才能充分发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作用。民主党派要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机遇,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促进国家的科学发展同时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