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
2010-08-02 09:36:25


民进机关支部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刘振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主体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多样化形势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旗帜。中央要求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是当前形势下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更应该主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实现自身价值的内在需要。在我国当前政治构架中,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人选协商、国家事务管理、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等途径实现自身价值。只有深入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成为指导自身实践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核心,才能完成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使命。这是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过程中作出的历史选择,也是其党派性质的内在需求。民主党派要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展示自己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念,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职能,就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大势,正确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并自觉投身到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中,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站稳脚跟,保持正确的方向,实现自身价值。

    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把握正确方向的理论基础。民主党派要正确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就必须把握正确的方向;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就必须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国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思想源泉,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灵魂。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使我们长期追求的崇高理想一步步走向现实,而且表明我们在建设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正在探索人类社会新的发展道路和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又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励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当代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各项行为准则,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民主党派只有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只有通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以此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才能在当前社会意识形态多样化、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把握正确的方向,成为中国共产党坚强的同路人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发挥政党职能的主要途径。民主党派只有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才能在全社会树立参政党的良好形象;只有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才能提高党派的整体素质和政治修养,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充满活力。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