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只有不断提高素质 才能不辱光荣使命
2009-12-11 08:49:02


宝鸡民进机关支部会员、民进宝鸡市企业联谊会理事   李 涛

参政议政,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个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使命。要承担好这一历史使命,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尽应有贡献,提高民主党派成员自身素质是重中之重。不能设想,一个没有高素质成员的参政党,参政能参到点上,议政能议出水平。尤其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建设观、建设和谐社会新的历史阶段,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不断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修养,从而推动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步伐,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
提高自身素质,是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础。
翻开民进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民进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1945年12月30日,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文化界和工商界爱国知识分子,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成立后,积极投身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中,经受了严酷斗争的锤炼和考验。新中国成立后,民进积极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投入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为恢复国民经济、活跃国家政治生活,尤其在建立和发展新中国教育、文化、出版事业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民进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虽然加入民进时间不长,属于民进队伍的一员新兵,但通过市民进开展的学习活动,我深刻感受到,民进的历史不仅是一部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努力报效国家、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历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历史。在它的诞生发发展历史上,不仅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叶圣陶、赵朴初、雷洁琼、冰心等一批蜚声海内外的老一辈代表人士,也涌现一大批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新一代代表人士。正是因为有这一批批“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素质极高的杰出人士脚踏实地,薪火相传,才铸就了民进60多年的成就与辉煌,使民进由成立之初的40多人,发展成为一个有29个省级组织,拥有数十万名会员的高素质参政党。
如今,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年之际,回顾总结民进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实现自身的历史使命至关重要。事实证明,民主党派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水平以及党派自身形象,进而影响到多党合作的功效。做为一名有责任感、使命感的民主党派成员,要想其党派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体现参政党的价值,就必须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自觉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形势,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尽快提高自身素质。
提高自身素质,是履行参政党职责、与执政党共铸辉煌的前提。
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也是民进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光有良好的愿望不行,还必须扑下身子,通过不断的实践磨练,学会深入调研,学会科学参政,不断提高民主参政的水准。
所谓科学参政,就是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让事实说话,以数据论证,使参政议政工作在更高层面上体现我们民主党派的参政价值。如果不是这样,议政质量不高,只是笼统话语,没有具体思路和方法,或者闭门造车,没有时效,政府早已部署过的,这在很大程度都会影响到我们参政的水平。我2001年就进入了宝鸡旅游行业。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深感宝鸡的旅游产业与宝鸡的文化禀赋、资源优势不相称。去年年底,和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如何做大做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些想法。在调研中,我注意学习老一代民进成员的优良传统,既注重选准切入点,更注重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收集全面准确的客观材料,包括普通游客、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方方面面的意见,然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中提炼归纳了“以打造宝鸡旅游目的地为重点,科学规划和建设大旅游圈;已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为龙头,专心搞好景区景点的包装宣传;以改革体制机制为动力,不断优化旅游环境”等富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和思路。这份材料在宝鸡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发言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不少建议被政府有关决策部门吸收,调研成果得到转化。今年以来,看到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建设,我深深认识到,民进广大成员主要由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并且多数活跃在各地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和经济等领域,群众基础好、联系面广。只要我们能想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围绕当前社会上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党和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一定会在履行参政党职责、与执政党共铸辉煌的康庄大道上,取得累累硕果的。
提高自身素质,是民进成员民本意识、监督能力、创新精神的体现。
对于一位民进成员又是一名政协委员来说,责任至关重要。加入民进,不是荣誉,不是地位,而是职责,不敢说以天下为己任,但关注社会,关注时政,关注民意,却实实在在是职责所在。因此,作为一名民进成员,要树立民本意识,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经常注意收集来自基层和实践中的重要信息,围绕着关注的问题,追踪它的动态发展,从中着力思考,并写出有一定分量、有内在价值的提案。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想使我们的参政议政意见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首先必须掌握大量信息。因为一个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它需要后天的培养和锻炼,需要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准确把握,并非一日之功。要提高进言献策的能力,一是要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样才能使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这就要求民进成员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了解国情政情,有意识地锻炼综合判断能力,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矛盾面前,辨别真伪,把握主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在探索中找出规律,不断增强对客观事物的洞察力和预见力,实现自身整体素质的提升。
同时,要敢于讲实话、办实事,善于把问题想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不放“马后炮”。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要敢于和善于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充分利用政协大会党政领导列席大会发言、听取提案反映的场景,发表自己或团体对各种问题的真实认识及看法,从一个侧面折射民主监督的力量,从而为多党合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高素质参政党的灵魂。广辟社情民意来源,必须根据党派成员专业特点,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尽多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多层面、多角度、多因素地考虑问题,使每个判断、观点、结论都具有创造性,以避免把党和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早已实施或已下文件正在实施的措施再提出来。参政议政要有创新意识和超前性,既能看到国际国内大势,又能把握当地局面;既能立足国情,又能体察民意;既能看到当前,又能前瞻未来,做到想他人所未想,言别人所未言,谋常人所未谋,以保证所建之言、所献之策富有前瞻性,保持参政议政的生命力。
提高自身素质,不辱光荣使命。虽然本人只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个新兵,但通过结识民进的有关领导,学习民进章程,已深切感到,我所担当的不仅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工作,而且是多党合作的责任。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点“一个参加,三个参与”要求自己,再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宝鸡旅游产业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的同时,积极开动脑筋,扑下身子,参政议政,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为多党合作、共铸辉煌添砖加瓦。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