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 充分发挥参政党功能
2009-12-11 08:58:54


宝鸡民进金陵综合支部会员    刘玉斌

我国的政党体制是根据我国自身的特点自然形成的。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一个创造,是我国以人为本,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对政党、政党关系和政党体制,根据我国国情进行的一次创新。可以说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下的政党关系的一个典范。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协调,就是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持续,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如何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参政党功能呢?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课题。
一、科学发展观为民主党派发挥功能拓宽了范筹。
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开拓了民主党派发挥功能的范畴,为参政党功能的发挥提供了根本性指导,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次,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必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这又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拓展了领域。科学的决策至少要包括: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这样三个基本的因素:决策前要较全面地掌握情况;决策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决策后要具备有效的监督、纠错机制。而民主党派正具备其独特优势,在执政党决策前、决策中和决策后,能多方面、准确地掌握情况;发挥其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献策,为执政党在决策中尽可能地权衡利弊,选择最优方案提供了条件;发挥其参政党特殊的政治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执政党在决策前和决策后及时发现和纠正失误提供了可能。
第三,和谐的政党关系提供了参政党发挥功能的良好空间,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党具有协调利益和综合表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稳定等功能,他的定位决定了不会产生像国外政党间的对政权争夺。因此执政党和参政党是一个良好的合作互助的关系,这样的合作互助的关系为中国的政党制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和谐的政党关系。政党在这样的和谐关系中,目标是一致的,根本利益是相同的,政党间的关系自然而然地和谐了。
二、 科学发展观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参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功能的发挥,取决于参政党各种机制的健全、完善;只有参政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有力地推动参政议政的发展。
参政党是当前世界上唯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团体名称,并不为世界大多数国家所认同。因此参政党建设就需要长期、不断地探索。完善自身的理论体系,完善自身的组织体系,完善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方式,这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但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想是为参政党建设自身建设指出了一条方向。
参政党的思想建设是具有根本性的建设,可以体现参政党的政治主张、奋斗目标,以及参政党的性质、特征。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可以提高成员参政议政的动力。目前,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员加强对参政党的作用的认识还,增强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不断培养和学习的。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没有完整的组织系统、适合我国特色的组织结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民主党派是不可能完成其历史使命的。要想达到以上目标,需要从几个方面努力,1、严格按照‘三个为主’的方针,有计划地发展组织。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在民主党派领导的换代问题上,政治交接搞的就十分成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老同志退下去了,新一代的领导依然保持了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
近年来,民主党派的制度化、规范化有了一定的进展,正在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面发展。是民主党派的工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机关制度建设正在以“三个服务”为原则,也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总体是好的。
我们经常讲的参政党的建设一般都形成了一种固定模式,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四个方面,这种考虑是对的。但是如果不随时代的变迁而创新、改革,仅仅把它看成一成不变的教条,不用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方法去指导就难免会出现偏差。
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要发展、适应形势、服务于人。
以思想建设为例,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任务和目标,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工作对象,当前思想建设的重点就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教育, 1、要明确了解参政党的性质、作用。2、要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3、要搞好参政党理论建设。而工作对象也是新一代成员。
在组织建设方面,我觉得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有了较大的提高,特别是在政治交接和代表任务换代的问题上,就十分成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老同志退下去了,新一代的领导依然保持了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但是在人员结构配备问题可否再考虑一点各方面、各层次的人才。有一位专家曾说过,十个教授凑在一起搞科研。并不见得比一个教授、两个副教授、三个助教、四个技工搞得好。因为十个教授往往会有十个主意,即使能勉强统一,也没人干活儿……。当今的领导班子就有点象“十个教授搞科研”,党派领导班子的配备并不一定要百分百的专家、教授。
民主党派制度建设这几年有了很快地发展,得到大多数党员的认可。但其中不少内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观念。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看,尽量满足党员的对党派知情,活动形式的人性化,对增加民主党派的凝聚力还是很有帮助。
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宏观的指导思想,是一个思维方式,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深刻领会,不断实践加深理解。参政党又是当前世界上唯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团体名称,对世界大多数国家来说并不熟悉。因此参政党就更要发挥自己的功能,向世界证明中国的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因此,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完善自身的理论体系,完善自身的组织体系,完善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方式,才会有实现我们的理想,我想这也许是当前参政党建设的当务之急。
三、科学发展观为民主党派发挥功能注入活力
对于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关键的。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带领广大人民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阶段;无论是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中国共产党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就是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是执政为民,我们民主党派也应当以“参政为民”为己任。
民主党派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较强优势。首先,民主党派的人才荟萃,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强大的智力优势;其次,民主党派的根本任务,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巨大的功能优势;第三,民主党派的组织形式,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一定的制度优势。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要求,正确处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照顾同盟者利益之间的关系;坚持全面发展的理念和要求,正确处理民主党派重点工作与各方面工作的关系;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和要求,正确处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服务等工作之间的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要求,正确处理发挥优势与培育优势的关系;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党派工作综合评价体系。
民主促进会宝鸡金陵支委自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以来多次组织会员展开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让会员结合自身工作拓展思路,为地方政府出谋划策,积极调动会员参政积极性,把国家公民、社会成员和参政党员的身份有机结合起来,为宝鸡市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