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对参政党建设的几点思考
2009-12-11 09:49:30


宝鸡民进金台高级中学支部主任 赵梦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制度的鲜明特征,坚持多党合作,既要加强执政党的能力建设,也要加强参政党即民主党派的能力建设。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对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也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的巨大变化,知识分子特别是中高级知识分子占有较大比重,成员的职业界别进一步多样化,给民主党派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因此,加强参政党建设不仅关系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发展和完善,而且还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 各民主党派要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要注意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信念,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如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如何围绕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这个核心任务,真正做到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是每位成员必须思考和不断探索的问题。
一、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民主党派建设的核心。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主要内容有基本理论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以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加强思想建设必须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原则,坚持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与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实际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帮助解决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要通过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来强化思想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作用。
二、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建设、保持组织的活力和高效运转,是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的基础。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各级领导班子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等。二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注重政治素质为重点,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组织保证。在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过程中,要继续坚持“发展是为了工作”和“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认真贯彻“坚持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代表性人士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方针,要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政治标准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标准,要把好发展关,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体现特色”,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强,业务水平高且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吸收进来。基层支部、总支是构成民主党派肌体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全部工作的基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加强民主党派建设必须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主要着力点和长期的任务,常抓不懈,要建设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支部主委的核心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丰富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采取生动多样的活动形式,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把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素质的任务落到实处。
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民主党派制度建设,必须根据民主党派的性质、特点和任务的要求,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民主党派特点的、被全体成员所认同的、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之成为民主党派的行动准则和依据,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目前,民主党派亟需建立健全的制度主要有:一是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制度。三是发展成员和考察培养制度。四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本职能的制度。五是机关工作制度。
四、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参政议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社会性、政策性。不学习,就很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学习,就很难参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因此,民主党派成员要加强学习研究,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强化履职内功,具体地说,就是要着眼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细化参政议政“怎样做”的问题,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方式、方法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为此,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一定要遵循“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论据充分、建议可行”的总体要求。“选准课题”,就是找准切入点,以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国家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大局,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题目。“深入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知情才能出力。在调研时,要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情况,力求做到选择对象要广、运用方式要活、了解情况要全。调研的目的和落脚点在于“建议可行”,即为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可行性建议。
如何加强参政党建设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和总结。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