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思考
2010-10-11 10:10:39


宝鸡民进科经支部主任 何欣华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提出,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在中共执政能力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两届四次全会依然强调学习型政党建设,这不能不说具有深远意义。对民主党派来说,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同样重要。因为只有如此,才能跟上执政党的步伐,才能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

    一、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必要性

    (一)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需要
    学习型社会强调的是一种社会形态,是要创造一种全社会、全民族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环境,体现的是人类进入到信息社会而出现的对人的智力需求。在当今社会,“学习型”迅速风靡世界。在欧美日跨国公司,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强化企业组织学习能力为标志的“学习型企业”正在兴起;日本大阪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学习型城市”、新加坡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学习型政府”很值得我们学习。正因此,中共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这是正确把握时代潮流的英明之举。当前,“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社会” 的创建活动序幕已经拉开。作为社会主义事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没有其他选择。因为只有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才能顺应社会的潮流,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与执政党同呼吸共命运。所以,决不能以党派的特殊性将自己置之度外,成为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落伍者”而被淘汰。
    (二)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
    在我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是政治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也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这种关系是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过程中形成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关系,民主党派的这种政党性质,决定了她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也要首先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的参政党,必须把学习当作政治发展的基础工程。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多党合作以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进入新的世纪,多党合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许多新的课题,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显得日趋重要而迫切。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学习型建设,对于在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和发展与执政党在新世纪的长期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主党派发挥监督职能的需要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这种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在进行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实践表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自己的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为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民主党派要对具备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尽“诤言”,行驶人民交给的参政权和监督职能,面临的提高参政水平和监督能力的新考验。因此,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对民主党派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只有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才能在民主监督中正确把握监督的方向,才能提高监督的水平,才能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讲真话,讲心里话,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

    二、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途径

    (一)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中国共产党在80多年的发展中,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相继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中国,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其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断巩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良好政治格局,不断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参政党。
    (二)通过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与时俱进的高度,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的认识,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
    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就是要组织广大成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信念、共同方向和共同目标,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更加积极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能力,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着力找准并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找准并研究解决多党合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三)通过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民主党派具有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等优势,通过积极参与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等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议案或其他形式向执政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通过参政议政反过来会促进自身建设,这也是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一个途径。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高低,是实现自身价值、体现存在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能不能做到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能不能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民主党派面临着理论和实践的挑战。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就是要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不断加强学习,认真思考,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力求以正确的思想方法和科学态度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到专题调研有的放矢,提案、议案切实可行。通过履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促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民主党派成员分布于不同行业和单位,成员专业技术层次较高,平时工作繁重,经常性地组织集中学习制约因素较多。因此,可以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例如各级组织开展创建先进活动,注重培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广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和带动作用,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激发和调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学习先进、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举办大型活动,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手段。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可以带领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认识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增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应注意的方面

    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创建学习型执政党的目标,这对参政党来说,无疑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参政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的参政党,必须注意三个额为难题。
    一是认识问题。或许有些人认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执政党的事情,与参政党无关。再说,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技术型人才,不需要学习。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学无止境,就一个党的成员个体来说,也有个终身学习的问题。尤其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以来,民主党派都进行了更新换代,新成员大量增加,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新一代代表人物已成为民主党派的主体,其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这使得搞好政治交接更为重要、更为迫切。搞好政治交接,最主要的手段是加强学习,向执政党学习,以党为师;向民主党派的前辈学习,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并使之发扬光大;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找到参政党的位置,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二是能力问题。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应注意解决科学判断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能力和应对复杂局势能力问题。为此,首先要科学判断形势变化和发展趋势,提高参政能力。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建设与改革,民主党派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以开放的眼光审视自己,要善于预测、分析、研究形势变化,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其次,要通过分析市场经济发展变化规律,找到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甚至阻碍经济发展的弊端,提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改革建议。第三,还要虚心向执政党学习,应对国内外复杂局势,胸有成竹、处变不惊、细心观察、冷静思考、讲求策略、注意技巧,牢牢掌握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第四,要有全局观念,“立会为公”,胸怀宽广、目光远大、把精力和热情投放到改革开放和富民强国的大局中去。
    三是方法问题。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必须全国一盘棋,民进各级会组织和广大会员都是直接参与者和践行者,对学习活动必须制订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首先,要建立好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其次,要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落实层级责任制,把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基层组织工作的抓手,一级抓一级,使学习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要把学习作为争当优秀会员的激励机制,引导会员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在本职岗位上刻苦学习、建功立业。第三,要树立良好的学风。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是为了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因此要结合会员群众的实际选择急需的先学,因人而异,不搞一刀切,使每个会员都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总之,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举措,需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只有如此,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好言,献好策。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