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点思考
2010-10-11 10:41:25


宝鸡民进机关支部会员  黄同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主体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人民群众,就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作为一位民进会员,同时作为一名行政公务人员,我在工作实际中感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各个领域,在学、用、行三个方面下工夫。

    一、在学习、认知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觉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

    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认识理解,才能成为自觉追求,才能成为改造世界、促进生产的强大精神武器。必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并在心灵中产生共鸣、思想上形成共识。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在所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领和支配地位,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理想信念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践行这一核心价值体系,我们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通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西方资本主义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认知、认同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也要反映在情感上。要着眼于激发情感共鸣,运用先进典型、感人事例,展现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真、善、美,展现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文关怀和道义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的罗盘和坐标,成为心灵的寄托和归宿。

    二、在贯穿、应用上下功夫,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学习践行的全过程

    观念成习惯、规范变行动的过程,是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成为干部群众的基本遵循,必须真正融入到干部群众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对民主评议、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标准,让干部群众在学习实践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平台,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使符合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制约。
    自己是一名供销社的领导干部,供销社是连接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流通的合作经济组织。结合供销社的工作实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就是要坚持服务“三农”的根本宗旨,立足市场经济发展导向,用核心价值理念来指导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振奋精神,并践行创新合作制理念,不断提高服务功能,提高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与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要积极履行服务职能,把助农增收作为第一要务,加强自身发展能力建设,坚持合作制原则和为农服务方向,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努力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

    三、在践行、示范上下功夫,以公务人员的积极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公务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其他社会成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公务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要切实解决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问题。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公务人员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因此,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对供销社系统来说,要以机关公务人员的践行和示范推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供销社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弘扬核心价值观,率先垂范,严以律己,成为实践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具体讲,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紧密结合合作社先进文化建设,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挖掘符合供销社实际的先进价值观。要通过典型引导,示范带动弘扬核心价值观,很好地总结“四项改造”、“新网工程”、“专业合作社”等建设的经验,把那些最能体现合作社价值观念的个人和集体树为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并根据客观实际的发展不断调整激励方法,促使员工对所取得的成就获得满足感,从而促进合作社优秀的、先进的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