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理想信念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
2010-10-11 10:48:11


宝鸡民进陈仓支部主任   李 强

    理想信念应该是被一种理论所征服,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依然自觉自愿、斗志昂扬、义无反顾地去为之奋斗的精神。马克思两次拒绝德国当局的高官引诱,长期忍受贫困生活,经常典当衣物以换取食物,四十年如一日奉献出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这才叫信念。全国解放后,毛泽东同志在失去五位亲人的情况下,本可以让自己惟一健康的儿子毛岸英享受美好和平生活,但却决然地把他送上枪林弹雨的战场,这才叫信念。
    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新时代,什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就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所说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认为,这其中完全体现了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
    要坚持党的最高纲领与党的最低纲领相统一,就必须反对两种倾向:一是不顾我们国家当前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用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道德代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采取的经济政策,挫伤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认为党的最高纲领是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因而是无限渺茫的,甚至是空想,今天不必再提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了。
    因此,我们一定要反对过去“左”的做法,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党的纲领指明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方向。为了实现党的纲领,无产阶级政党还在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制定相应的政治路线,以及与这一路线相适应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这是党在一定时期基本纲领的具体体现和实现途径,必须与现实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关系相适应。把远大理想置于不同社会阶段的现实基础之上加以切实推进,才能使宏伟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其各个发展阶段上,都始终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我们党从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规律。这是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化和党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共产主义决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价值判断。早在一九四五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就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这是“我们的真正优势”。胡锦涛同志再三强调,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这些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全面、准确和科学地理解和认识。如果我们不要最高纲领,不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只讲最低纲领,只讲现阶段的任务,这将至少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会使我们的最低纲领失去灵魂,失去前进的方向,失去不竭的动力,最低纲领所规定的现阶段的具体任务也不能很好地完成。二是会把现阶段的具体任务和最低纲领误认为是党的全部任务和最终目标,也会如列宁所说,为了眼前暂时的利益而忘记了根本大计,只图一时的成就而不顾后果,为了运动的现在而牺牲运动的未来。因此,在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时,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我们更加需要强调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此时的理想信念,显得愈加真诚和宝贵。失去正确的理想信念,极有可能害人害己甚至误国害民。

    如何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呢?我认为:

    一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毛泽东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胡锦涛说:“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始终不变的价值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亿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真理观;“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动力观。我们是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有机统一论者,是价值观、真理观和动力观的有机统一论者。立场、观点、方法,价值观、真理观、动力观,全部有机统一到人民群众这一主体上。我们深知,离开群众,任何人、任何集团和政党,必然一无所成。群众中的个体是一滴水,一滴水很容易干涸,但一滴滴水汇聚在一起,便成溪成河,成江成海。

    二是要认认真真刻苦学习钻研马克思主义。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决定》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这里面首要的是对马克思主义要有强烈、深厚的学习愿望。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继承了历史上一切优秀文化的成果,具有博大精深的内容和十分严谨的体系,而且它揭示了自然界、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是被实践反复检验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马克思主义同时又是随着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发展的科学。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是我们党惟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如果动摇和取消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党和全国人民就会失去最根本的思想准则。如果在意识形态领域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搞多元化,搞得五花八门,最终必然由思想混乱导致社会政治动荡。目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动荡,再一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生机勃勃的发展,再一次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坚定信仰,就会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永远充满热情。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关注、深入思考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

    一是决不能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对前途丧失信心,甚至否定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必须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何倒退都是没有出路的。二是一定要居安思危,决不能看不到存在的问题,盲目乐观,拒绝与时俱进。胡锦涛同志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宁可把风险、困难估计得足一些,也千万不要因为估计不足而在风险发生时手足无措,陷于被动。”
    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要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伟大历程和历史经验的研究,深入研究如何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入研究如何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围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研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研究如何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特别是收入分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围绕世界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和我国周边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深入研究如何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有效地扩大党内民主,遏制腐败现象,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等,努力推出更多对实践有指导意义、对党和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

    四是要坚持深入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这是马克思主义反复强调的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生命的源泉。胡锦涛同志指出,理论研究只有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要立足当代,又要立足国情;既要深入生活,又要深入群众;既要了解历史,又要了解现实;既要认识中国,又要认识世界。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获得学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实践,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的科研方法,研究解决现实问题。这样,我们的学术研究才有价值。当今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时代召唤着我们。应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积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利用各种机会真正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五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

    联系实际和解放思想没有止境,勇于探索和实事求是要一以贯之。我们应始终把敢于创新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始终坚持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不断开拓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我们党从来没有领导过市场经济,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国际资本直接、全面地打交道。我们这艘社会主义的巨轮驶向了波涛汹涌、暗流旋动的经济全球化的大海,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或难以预料的严峻挑战。别的任何理论无法解决我们当代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紧密结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我们中国的实际,创新符合我们自己实际、国情、道路和利益的理论,才能一直走在阳光大道上。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和创新正确的理论。

    六是要改造主观世界。

    共产党人的个人利益是与党、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是一元论者,我们所说的政治信仰与人格追求是从内在到外在完全一致的统一体。现在社会上有的人,实质上是政治信仰与人格追求相分离,这样的人口头上也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但内心世界的人格追求实质上是为一己私利。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有时照搬教条更容易,更能给人带来“好处”;有时说真话也需要付出一定甚至很大的代价而使人“口将言而嗫嚅”,所以,以非马克思主义的“行动”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竟成了有的人的“常态”。在社会主义的高潮时,可以号称自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甚至用马克思主义的名义来谋取一官半职;在社会主义低潮时,就可能落荒而逃,甚至用别的主义来声讨马克思主义。这样的人在思想理论倾向上表现出来的无论是“左”还是右,都不是政治信仰、政治立场使然,只不过是受谋私欲望的驱使、见风使舵而已。
    没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就不可能产生党、国家、民族和人民所需要的精品与大家。有一个好的世界观,是一个人毕生的巨大财富。我们并不一味反对考虑个人利益,但切不可过分。辛弃疾词曰:“千年田换八百主,一人口插几张勺?”钱财聚敛太多,有什么用处?私心太重了,也缺少朋友;患得患失,就可能整天惴惴不安;尤其是做了点违规违法的事,更会时时提心吊胆,担心东窗事发。即便从个人私利角度讲,月朗风清之时,无诈无愧,也有利于自己身心愉悦、健康多寿。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