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进工作研究
2010-08-11 10:52:24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常委    宁   博

在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人们心灵的引领。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基本内容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反映社会意识的本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引领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社会主义价值观是指那些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指导作用、从最深层次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或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这一根本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价值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
1、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在中国就是要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才能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切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灵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社会主义意识大厦基石的作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3、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4、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勇于改革和勇于创新,求真务实、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
5、高尚的道德风范——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八荣八耻,它坚持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引导人们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是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和社会公害提出来的,涵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反映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大力提倡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升华,是局部与整体、特殊与普遍的关系。“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价值。——胡锦涛”
     三、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
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是民主党派成员对本党派性质、宗旨和价值追求的根本看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内容为: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民主爱国、团结合作。其特点:从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中共执政理念为指引、体现参政党的本质、与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紧密联系、结合自身发展职责。
四、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价值观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其价值观体现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的总纲中,本会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所体现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致的,和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是相辅相成的。
五、如何树立民进会员个人正确的价值观
毫无讳言,我国目前的社会正处于一个改革发展的多元化状态,社会体制、 社会结构、 社会利益关系等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如所有制经济成分多样化,私有、民营和外商投资经济迅猛发展;组织形式多样化,大量出现了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企业集团、独资公司、合伙企业、民办非营利组织等;生产方式多样化,涌现了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专业化生产和手工作坊生产并存;分配形式多样化,出现了按资本、技术、管理技能、品牌等生产要素分配和按劳分配并存的多种形式,打破了单一的按劳分配原则;对社会资源,采用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调节配置方式,同时辅助一定的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人们的就业、生活方式多样化;人们的财富利益关系多样化;共产党党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成分多样化,等等,加之西方输入的自由、平等、民主、法制、人权、个人英雄主义、金钱至上等观念,以及中国几千年儒、佛、道等传统文化的影响,媒体宣传方式和手段的多样化,特别是电视、网络的快速发展,导致出现了人们的道德观、思想观、价值观的多元化。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大多数人们的思想,用《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所体现的价值观占领大多数民进会员的思想,在目前是一个艰巨而伟大的长期工程与任务,必须从改革开放的实际出发,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化和教育人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五伦(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父义妇德、君仁臣忠、朋友有信);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和五常(仁、义、礼、智、信)等,有很深厚的土壤,尽管在“文革”中遭到破环、批判和蹂躏践踏,在改革开放中遭到一些人的遗弃和试图以西方观念替代,但在广大老百姓的心目中,特别是一些年长者的心目中,仍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建议,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教育中,特别是人们道德观、价值观的教育中,首先普及以《弟子规》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倡导人们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效法古人尽孝道,孝为百善之先,一个人如不孝敬父母,他(她)不可能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倡导人们对兄弟姐妹建立兄友弟恭的梯道关系;倡导人们夫妻恩爱,恪守夫妇之道,摒弃保养情人、二奶的丑恶现象;倡导人们树立上级真诚关爱下级和下级忠心、服从上级的上下同德关系,恪守君仁臣忠之道;倡导人们树立以诚信、互助为荣,奸诈、欺骗为耻的朋友关系,恪守朋友有信之道,等等。此外,要倡导人们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同时,效法古人,尊重师道,以师为父母。同时,对《弟子规》中的不合时宜内容,要予以更新。只有人们树立起优秀传统的道德观,才有可能使更高尚的道德风范——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得到落实的基础,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所体现的价值观在绝大多数民进会员心目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总之,用优秀传统的文化唤起人们的道德观,从我做起,从领导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现在做起,持之以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民进工作不仅在理论上,更重要的是在行动上肯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