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价值观,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
2010-10-11 10:56:59


民进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任  秦金华

    【摘要】科学地认识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最重要的理论基石和核心的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思考,不仅取得了重大的实践和理论成果,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充分认识这一问题,对开拓促进民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义价值观;开创民进工作

    科学地认识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最重要的、构成这一理论的基石和核心的问题。充分认识这一问题,对于开拓促进民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和思考,取得了重大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对我们加深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提出了迫切要求,我们要以实践为基础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研究和探索。本文就此问题探究如下:

    一、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价值观,创新民进工作新理念

    在新中国建设初期,我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还是不深刻的,偏重从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包括政治法律上层建筑)方面来认识和界定社会主义,将社会主义本质等同于社会主义特征、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原则,用社会主义特征、制度和原则代替社会主义本质,实践证明用这种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传统认识指导社会主义建设,显然不利于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
    总结建国前后30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在反思苏东剧变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深入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邓小平1992年春季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科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是社会主义本质论中最有时代意义的内容。社会主义能够通过改革来解放生产力,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社会的发展,这正是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的根据,是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东西。
    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对于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作了高度评价,指出它是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上实行思想解放所获得的基本成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五大”深刻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明确了三个方面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并高度概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思想。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确立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
    党的十七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这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新发展和新贡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根据以上新形势、新要求,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任务、思路、宗旨也应顺应变化 ,并对此进行积极有效的分析与探索,这也是我们党派建设面临的一项首要任务、长期任务。

    二、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发展的新成果,增强民主人事爱国感、认同感

    民主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内容,民主是是社会主义的内在价值,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以往任何一种类型的民主相比,社会主义民主它不仅从少数人的民主转变为多数人的民主,而且是全面的民主制——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的民主,以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核心的政治民主。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民主题中应有之义。法治是现代民主政治的要素。高度的民主、完备的法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成熟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标志。
    文明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内容。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文明又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社会主义文明高于以往一切文明之处就在于:在社会主义文明系统中,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是一个有机统一整体,其中物质文明是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基础,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四者统一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和谐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社会和谐是人类自古以来追求的一种社会理想,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具有社会和谐的本质属性。
    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又一重要内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幸福是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追求,幸福是社会主义最深刻的本质。社会主义以全体人民的幸福为最高价值追求,把全体人民的幸福作为最高准则,实现人民的富裕幸福,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社会主义民主、文明、和谐、富裕和幸福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内容。
    爱国主义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鲜明的时代性。
    1、我们民进工作需要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爱国主义的当代价值更加凸显。我们需要拥有一个大国所应有的精神高度,让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更加丰富。
    2、.我们也需要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让爱国主义的实践特性更加鲜明。我们更需要强化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性。
    3、在全体会员中,引导人们深刻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进一步增强挑战机遇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意志和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特点,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

    坚持在实践和理论的双向运动中,把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逐步引向深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直非常重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是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逐步深入而不断向前发展的。在运用斯大林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虽然出现过把苏联模式神圣化的倾向,但中国共产党人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符合中国国情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实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汲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在用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指导实践的过程中丰富发展完善对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正是在这种实践和理论的双向运动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也把中国共产党领向成熟,把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一步步引向深入。
    我们民进工作也应坚持群众观和以人为本,加深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和深化。
    1、首先必须站在科学的、正确的立场上,即分析认识问题的角度应该是科学的、正确的,其实质是要解决谁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人,谁当家作主,为谁谋利益的问题。
    社会主义事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社会主义社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是民有、民建、民享的社会。中国共产党从一成立,就把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写在了她的旗帜上,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她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说到底是人的发展,是人的素质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生命质量的提高、生存价值的提高、幸福指数的提高,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发展。社会主义的发展,如果不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会失去社会主义的本质意义,就违背了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目的和根本规律。学发展观,归根到底是从人民利益出发的发展观,是造福于人民的发展观。
    2、民进工作要鲜明地体现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所谓“社会主义”,实质上首先是一种价值观。抽去特定的价值属性,马克思主义也就丧失了社会实践性。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与价值的统一体,其科学性是相对的而其价值取向是绝对的。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容会不断地变动、淘汰、更新,成熟,不变的只是其价值追求和社会功能。人民的富裕幸福、全面发展既是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追求,又是社会主义最深刻的本质和核心,更是我们民进工作追求的最高宗旨。
    3、我们民进组织工作的内涵应该顺应时代、顺应社会、顺应民意,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幸福观、成就感,发挥我们民主党派独有的特殊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资料】

    [1] 杜宇.“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对社会主义本质论的新发展[J].前沿,2006,(4)
    [2] 房宁.社会主义是一种和谐----房宁论文选[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5)
    [3] 闫健.民主是个好东西:俞可平访谈录[M].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1)
    [4] 王锐生.社会主义本质论[J].中国社会科学,1996,(4)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