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努力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
2010-09-11 11:05:55


民进宝鸡市四届委员会委员   宋   桢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势。这一制度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都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结合自己多年党派工作经验,我就新形势下如何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怎样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和认识。

    一、必须正确把握参政议政的政治前提。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政治前提。我国的多党合作制不同于西方的多党制或两党制,共产党执政不是一党专政,民主党派的政党地位也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也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根本任务同样都是推动社会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多党合作制适合我国的国情,是马列主义的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是领导和接受领导的关系。“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共产党需要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更需要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必须坚持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在特定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有不同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其中心工作都是为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只有服从、服务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选好角度,发挥优势,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

    二、必须始终遵循参政议政的政治原则。

    李瑞环同志曾提出履行职能必须遵循4条原则,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必须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这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民主党派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时,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有大局观,要把握好、发展、稳定的关系,要认识到执政和参政的关系,才能做到“参政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才能做到“参政参出政绩,议政议出水平。

    三、要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途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已逐步为人们所重视,并在实践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不少党派还存在着参政议政表面化、形式化的现象,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和开拓。
    首先,应发挥民主党派作为政党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利用本党派完整的组织管理系统,针对国家和社会的大事,制定本党派的具体政策和方针,并通过各种途径向人民陈述本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旗帜鲜明地反映出所代表的社会阶层的利益和要求,以此来干预和影响国家的政治生活,真正体现“多党合作”的民主制度。
    其次,让真正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直接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人大和政府注意吸收民主党派代表人物担任领导职务,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当前,应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积极选配民主党派中的优秀成员在各级政府中担任领导职务,并使他们真正有职、有权、有责。还应在监察、审计等部门配备民主党派成员;聘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民主党派成员担任特邀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各级政府对重大问题的调查及关于治理整顿工作的检查,也应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
    再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让民主党派多层次地参政议政。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应继续推行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以利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应建立通报或交流重要情况制度,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座谈会、协商对话会等,及时地将政策、措施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告知民主党派。有关的会议应请民主党派列席,有关的文件亦可让民主党派传阅。作为民主党派自身,也应围绕本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经常开展调查研究,更多地了解民情,以便参政议政时充分反映民意。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中的作用,使人大、政协组织真正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四、要一以贯之抓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要真正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除了必须的外部条件外,最根本的是提高成员的参政素质,而提高参政素质必须搞好自身建设。
    首先,要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加强思想建设,目的是提高政治素质,即政治的成熟、社会的敏感、时代的嗅觉、政见的分析、民情的调察,以及对国家的责任感和历史的使命感等等。要经常组织成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要突出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分认识和理解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学习中共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学习民主党派成长发展和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光荣历史,继续发扬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在爱国统一战线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还要从实际出发,注意解决各种思想问题,要消除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疑虑,鼓励各党派本着肝胆相照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热情坦诚地向各级党政部门尽倾肺腑之言,反映各界人士的要求和呼声。
    其次,要搞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中共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领导,民主党派有相对的独立性,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平等。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增强政党意识,加强组织建设。要坚持巩固、提高的方针,按照党派章程的规定发展组织,在遵从个人志愿的前提下,将那些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吸收到各自组织中来,严格把好质量关。各民主党派还要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加强组织纪律性,经常开展活动,不断提高组织素质。

    总之,参政党只要正确把握好政治方向,遵循好参政议政原则,通过不断拓宽参政途径,发挥好党派自身优势,就一定能以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