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打造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
2010-08-11 11:13:04


宝鸡民进科经支部会员 王  瑛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执政党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概括地说,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原由。并指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二是要具有世界眼光,三是要善于把握规律,四是要富有创新精神。这四个方面的核心,就是要树立和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执政党要学习,参政党也要与时俱进,同步学习。“肝胆相照”需要“有识之胆”才能“相照”,“荣辱与共”首先要“学习与共”。知识就是力量。当年挽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现在共谋民族复兴,还要“用我们的知识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民进作为参政党,如何在新形势下时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摆在每一个民进会员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面对这一艰巨任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读书学习,把民进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
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方面,中国共产党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任务。中共中央先后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在全党广泛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中共十六大后,共组织学习近60次。今年,中共中央领导又着重就读书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专门就领导干部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中共中央针对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任务所提出的战略要求。
民进全面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民进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一、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极端重要性。
(一)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民主党派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从历史的角度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从现实的角度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领导核心,中国的政局可能会是动荡不安,中国的社会可能会是一盘散沙,更不可能取得让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因此,民主党派应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以来,民主党派都进行了更新换代,新成员大量增加,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新一代代表人物已成为民主党派的主体,其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这使得搞好政治交接更为重要、更为迫切,搞好政治交接,最主要的手段是加强学习,向执政党学习,以党为师;向民主党派的前辈学习,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并使之发扬光大;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找到参政党的位置,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三)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随着我国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种种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在蔓延,如何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思潮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迫切需要我们读书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水平。
(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民主党派的政治生活主要表现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三个方面,参政议政是主要职能。各民主党派成员多局限于社会界别和社会阶层的某一方面,大多数人是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视野和参政渠道双重制约和限制了他们的参政能力。如何克服自身的局限,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提高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并在学习中提高政治意识,培养提高科学判断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能力、应对复杂局势能力、依法履行职能和顾大局识大体能力,参政议政,民主协商,要有全局观念,要胸怀宽广、目光远大、在思想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才能在政治纲领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活力,推进实践创新,把精力和热情投放到改革开放和富民强国的大局中去。
(五)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不断提高个人素质、能力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民进会员在本职工作中以及在参政党的各项工作中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读书学习状况。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总量呈几何级增长。可以说,科技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国家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实力哪里来?最根本的就是我们要在积极学习世界先进知识经验的同时,充分发扬中华民族爱好读书学习的优良品质,提倡全民读书学习,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如果我们不掌握读书学习的主动权,不及时补充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安于现状,不在这场新的以科技实力为代表的国际竞争中迎头赶上,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就会失去生存和发展的制高点。大家都清楚,才能由学而得,道德由学而进,事业由学而成。尤其在信息日益发达、知识更替日益加快、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如果不加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对于我们民进会员来说,读书学习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更是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只有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情操、提升思想境界,只有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才能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 准确把握读书学习的主要内容。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知识之多可谓是浩如烟海,书籍之多可谓是汗牛充栋。人的一生不可能学完人类的所有知识,读完人类的所有书籍。在读书学习活动中,我们只能有所选择,准确把握学习的主要内容,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关于我们民进会员的读书学习,主要内容应包括:
(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核心。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核心,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根本性的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实现政治交接、巩固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也是民主党派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条件。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民主党派具有政治保证作用、理论支撑作用、激励凝聚作用和导向引领作用,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坚持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是坚持民主党派进步性的需要,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过程中,只有坚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要内容,才能真正在服务国家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体现出参政党的自身价值。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要充分发挥民进网站(页)、民主杂志和各级组织会刊(报)的作用,制作专题,开辟专栏,组织访谈,与广大会员互动交流,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当前,我们这方面的学习重点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 认真研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等书目,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的工作,促进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学习民进的章程、会史。
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过程中,既要将学习、继承和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作为重要内容,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挖掘、总结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代价值。从价值观上讲,“立会为公”是最具民进特色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这是民进前辈留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当年,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不怕难、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废寝忘食,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当代,“国宝老师”霍懋征、“扶贫状元”马恩正、抗击非典英雄王广发、“素斋”创办人谢严森等民进会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他们既是广大民进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型代表,又是我们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过程中学习的榜样、行为的示范、前进的动力。我们要继续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作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最好教材,使广大会员感到模范人物就在身边,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在全会中倡导“立会为公”的价值观,引导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无私奉献。
(三)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知识。
本职工作是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大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最重要的途径,也是做好包括民进工作在内的其他工作的基础。做好本职工作需要许多因素和条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由学而得。“学”是指善于学习新知识。如果说上世纪50年代的知识可以用上20年的话,现在则只能用上1年或者更短。不开阔眼界,时刻关注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新知识,一味吃老本,我们就会落伍,工作也不可能做好。
(四)学习有关提升道德修养、增强审美情趣的知识。
人由穷变富是一个相对容易的过程,而由富变贵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人的“贵”不仅仅体现在财富的累积上,更是体现在知识、道德修养等的累积上。“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的一生想过得潇洒、精彩,被人尊敬,就要在我们逐步实现物质生活小康的同时,多读一些有关提升道德修养、增强审美情趣的书籍,力争同步实现精神生活小康,既“富”且“贵”。
三、切实保证学有成效。
把学习制度化、机制化,以有效的学习提高全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学习型参政党的制度建设不仅重在建设,而且要在建设中不断完善与创新。要坚持全面的、协调的观点创新机制,超越自我。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创新制度,即创新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奖惩制度等。学习制度上,个人与团队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统一;工作制度上,强调协调、沟通、自主管理;管理制度上,提倡弹性管理、柔性管理与人性管理;奖惩制度上以激励为主,重在奖,以奖调动工作的积极性。
我们强调读书学习,目的不是学给别人看的,而是确确实实地增长自身才干、提升自身素质。读书学习要有成果,要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想、学有所进,在学习中看到利益、看到前途、感到希望,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增强他们自觉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静下心来读书学习。 “宁静以致远”。读书学习切忌心浮气躁,而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大家在读书的时候要真正做到坐得住,读得进。
(二)要把深入思考融于读书学习之中。 孔子就学与思的关系讲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而是真正理解,把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营养,转化为自身的才干、自身的素质。读书学习一定要经常性地结合自己的经历、生活实际、工作实践等深入思考,提高悟性,学会领悟,把知识学好、学活,保证学习型参政党的方向不变,性质不变,使我们的参政党队伍富有生机和活力。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