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新时期民进工作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0-10-11 14:15:29


民进金台高级中学支部会员     杨   笃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之一、作为具有进步性的政治组织、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政治力量,也应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广大会员,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与各民主党派、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人们的思想行为、社会的精神风尚和发展方向的灵魂,是关系社会稳定与国家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核心价值体现支撑起人们的精神世界,给人们以前进的方向和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维持社会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动力,同时也有利于开发人们的智慧,增强认知事物的能力,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主要包括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
    二是坚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三是坚持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
    四是坚持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力量。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等内容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都要求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使命。
  在当前,加强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也是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参政党自身发展的需要。
  首先,从国内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人们的利益关系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新的利益集团和群体的出现,分配差距的拉大,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习惯、人际关系等都发生了改变。这些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一些同志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不适应,不理解,从而感到迷惘、疑虑,甚至产生浮躁、偏激情绪,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下,做好理顺情绪、疏通思想的工作;进行正确的宣传和引导,使之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复杂问题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以及个人、集体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前进的信心,避免陷入盲目悲观和思想上的混乱。同时,社会大变革的时代,要求参政党全体成员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道德水平、文化素质等不断与时代相适应。可以说,在新形势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在自身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项迫切而重大的政治任务。
    其次,从国际形势看,我们在思想上正面临两个方面的严重挑战:一是国外敌对势力在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渗透,二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泛起的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形成巨大冲击和危害。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国内关于“政治多元化”、“思想多元化”、“实行多党制”等议论也时有浮现。如果认识不清这些问题的真相,民主党派就容易产生各种思想分歧。因此,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下,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坚强核心作用,“政治多元化”和西方“多党制”不适合中国国情,搞西方的多党制只会给中国造成频繁的政治动乱,最终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毁于一旦。因此,民进各级组织要教育会员坚持民主党派同中共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引导他们学习本会的历史和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参政党意识,更好地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再次,从民进自身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具有非常强的紧迫性。从我们会的发展情况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的会员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就业领域更加广泛;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呈现多样化的特征。所以,现阶段我会会员必须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因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通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使广大会员对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衡量标准等重大理论政策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保证广大会员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和方法

    1、加强民进思想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充分体现在民进的指导思想、政治纲领、素质作风和组织制度等各个方面,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成为他们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动力和源泉。树立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体系,将全面促进民进的自身建设。要教育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切实把六个“为什么”搞清弄懂,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切实增进理论认知和思想共识。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流思想和舆论导向,教育广大会员在新世纪新阶段保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信念不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
    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树立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和前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单一的价值观,而是一个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的多层次的有机整体,只有全面认识和准确理解,才能保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做到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民进十大工作报告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的一项战略任务,会中央正在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活动。我们要借此东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深入推动我会学习型政党建设。
    2、推动民进理论发展,丰富完善“核心体系”
    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我会的各级组织要创新形式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说服力、影响力、渗透力。因此,必须坚持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切忌教条说教。从受众的真实思想反映中抓住问题的症结,进行有针对性的透彻说理。参政党的性质决定了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要在尊重差异中扩大共识,在包容多样中共铸和谐,努力形成团结和睦、万众一心、共创和谐伟业的生动局面。鼓励广大会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价值选择多样化的基础上,实行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尊重差异,共生共存,使各种健康有益的价值观念相互借鉴、相得益彰,通过相互沟通,通过履职实践,逐步达成共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深入人心。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能形成的,它是一个长期坚持的思想建设的实践过程,要切实加强、不断推进、锲而不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不是一经形成便永恒不变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随着实践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实践无止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探索和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要根据实践的发展,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根据广大会员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牢固的精神支撑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3、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创新学习形式方法。
    要正确把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要求,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内部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氛围。我们要充分发挥民进各级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我会会员中人文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深入开展理论研讨;通过重要纪念活动、重大事件为契机,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传播主流价值理念。积极注重发挥网络的宣传引导作用,构筑有效平台和重要阵地。发挥好网站的作用,开设主题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形成网上舆论强势,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辐射力。要号召会员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号召会员继承和弘扬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要号召会员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明确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正确看待名、权、位、利,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和品格修养,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章程、学会史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开展思想建设工作必须创新和改进,尤其是方法上的创新和改进。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我们要进一步坚持,新时期出现的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我们也要注意采用,以期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过程中,要继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座谈研讨相结合;学习研讨和参观考察、举办报告会相结合;干部培训和先进示范相结合等方式,保证学习活动的时代性和生命力,促进学习活动健康深入的开展。也要各地方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了独具特色的学习形式,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调动广大会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会员的参与热情,为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从而提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效性。
    4、学习先进典型,继承优良传统
    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不怕难、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宝老师”霍懋征、“扶贫状元”马恩正、抗击非典英雄王广发、“素斋”创办人谢严森等民进会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来。他们的努力就是民进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好践行。我们要把民进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会章会史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65年来,民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了促进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的共识;形成了“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老实党”作风。这些优良的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正是在这种精神、这种价值观的引领下,民进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任何时候都没有动摇。这些优良传统是民进老一辈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经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没有这些优良传统,就没有民进的今天,就没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丢掉这些优良传统,民进就会失去本色、失去根基。我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从而使优良传统真正继承下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5、调动一切力量,实现国家繁荣富强
    教育兴国、科技强国、文化立国已成为世界的共识。民进所联系的教育文化出版界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在教育、文化领域均有一定的人才优势,能够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上作出较大贡献。
    实施骨干引领,实现教育兴国。国家要稳步兴起,教育是根本。民进的地方和基层组织中,有一批教育界的骨干力量。当前,社会对改革教育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发挥骨干力量的引领作用,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是不可忽视的着力点。
    发挥人才优势,实现科技强国。国家要持续强盛,科技是关键。民进高中级科技人才的优势也较为明显,在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要在全社范围内广泛宣传民进科技专家及其重大科研成果,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召开会内科技研讨会,利用集体智慧实现重大科技创新。
    弘扬中华文化,实现文化立国。国家要久立不败,文化是基奠。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两千年的封建王朝、百余年的屈辱历史、六十年的沧桑巨变,过去和现在,中华文化都是推动中华民族顽强生长的不竭动力。因此,通过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完成的重要历史任务,这更是民进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6、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民进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主题,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生命力所在。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包含的四个方面内容,为不断推进我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直接的指导作用。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转化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工作方向、思路和举措;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转化成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要系统总结我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着眼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民进参政议政新举措,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研究建立履行职能的有效机制。要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奉献,在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工作中实现理想,以个人的工作成绩检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
    民进要号召全体会员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着力点,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责任,深入了解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政治立场,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思路中,落实在参政议政的实践里。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所在单位的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为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要坚定履职的政治方向,找准履职着力点和切入点,强化履职的“四个能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为社会服务中。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另一种形式和途径。参政议政是参政能力的体现,社会服务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因此,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应融入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里。要在履职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体现在参政议政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规律,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全局性、前瞻性能力,以参政议政的实际成果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总之,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内化为价值观念,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民进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另一方面,要外化为自觉行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服务执政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自觉行动中,转化为自觉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生动实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